01-IMG_2442.JPG

達達的馬蹄聲在布魯日的石板路上響起,多少過客、折服於這座小鎮的美

 

一座城市的美麗與否,不在它擁有了多少富麗堂皇的建築,而是在於它保存了多少庶民的生活記憶,布魯日(Brugge)在我們心中,就是這樣的存在。

02-IMG_2615.JPG

布魯日簡約而不張狂的美,像首寧靜的小詩篇

 

躲過了兩次世界大戰的戰火、鎖住了幾個世紀的繁華,布魯日因其迷人的運河城市風貌,而擁有「北方威尼斯」之美名(威尼斯太美,基本上沒有地方可以望其項背)。走過12~15世紀黃金時期的布魯日雖已沉寂了數百年,這座保存完好的中世紀城市於2000年被列入UNESCO世界文化遺產,這些古老建築也為這座城市找回往日的榮光。

03-1RX_0770.JPG

迷人的布魯日街道

 

除了布魯日歷史老城區之外,寧靜的「貝居安會院」(Begijnhof)與高聳的布魯日鐘樓(Belfort)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著名冊中,小小的中世紀古城內就有許多值得探訪的景點,讓人留連忘返。

03-map_01.JPG

我們的散步地圖(圖片來源:布魯日官方旅遊網站)

 

與貝居安會院與著名的布魯日聖母相見歡的紀錄可參考:~2015.荷比盧~ 布魯日.貝居安會院(Begijnhof)&聖母教堂(Onze Lieve Vrouw Brugge)

 

探索布魯日的腳步,就從熱鬧非凡的市集廣場(Groot Markt)開始,這座大廣場周邊有不同時期的各式特色建築、巍峨的布魯日鐘樓、精緻的布魯日省議會宮、色彩繽紛的山形牆等。廣場上來來去去的馬車正等候著來往的遊客光臨,來一趟與中世紀小鎮的親密接觸。

04-RX_0635.JPG

傍晚時分的市集廣場

05-RX_0938.JPG

廣場中央正在準備聖誕市集,還規劃一大區的溜冰場,聖誕節前來一定很熱鬧

06-RX_0944.JPG

等著載客的馬車,市集廣場是載客馬車的集散地

07-RX_0937.JPG

廣場中間的Jan Breydel & Pieter de Coninck紀念雕像

 

外觀相當有氣勢的布魯日省議會宮(Provinciaal Hof)曾經是比利時西部的西法蘭德斯省(Provincie West-Vlaanderen)的省議會,建於1878年,在1999年前是政府機關所在地,目前則作為展覽或典禮使用。布魯日省議會宮旁的建築是「布魯日歷史博物館」(Historium Bruges),提供結合VR 及影片的4D歷史展,但我們時間不多無緣參觀,有些可惜

07-DSC09599.JPG

布魯日省議會宮

08-IMG_2536.JPG

 

08-RX_0601.JPG

布魯日省議會宮建築立面

09-DSC09818.JPG

布魯日省議會宮旁的建築

10-DSC09612.JPG

漂亮的廊柱與立面

11-DSC09606.JPG

前往Historium Bruges中世紀的布景

13-RX_0622.JPG

曾經的布魯日街道

 

市集廣場上最吸引人的建築當屬高聳的布魯日鐘樓(Belfort),這座鐘樓連同比利時區域的32個鐘樓及法國的23個鐘樓一起被列入「比利時和法國的鐘樓」這項世界遺產名單中,是布魯日三項世界遺產之一。從1240年屹立至今的鐘樓是布魯日的代表建物,鐘樓的兩側和後部的長方形建築物是原來的市集大廳,因此鐘樓也被稱為「大廳鐘樓」(Halletoren)

16-RX_0947.JPG

布魯日鐘樓

18-DSC09763.JPG

原為市集大廳的長方形建築物

19-IMG_2543.JPG

 

20-IMG_2545.JPG

鐘樓建築

 

走進鐘樓下方的市集大廳,要參觀鐘樓的話要來這邊排隊購票才能上樓,我對高聳的建築物一向沒什麼興趣,在鐘樓的內院逛一下就離開。

21-RX_0594.JPG

鐘樓內院入口

22-DSC09569.JPG

 

23-RX_0578.JPG

長方形的內院

24-RX_0579.JPG

從另一個方向看鐘樓

25-RX_0935.JPG

鐘樓登頂入口

26-RX_0575.JPG

鐘樓的介紹

 

鐘樓建築的兩側分別有達利美術館(Gallery XPO Salvador Dalí)及一間藝術作品展覽區,達利的作品一直都很吸引我,但這家評價不高,國外的網友評價都是範圍很小,我們也因此不考慮參觀,只到另一側的小型展覽空間晃晃,感受一下鐘樓下方的展覽空間設計。

27-DSC09562.JPG

布魯日的達利博物館

28-RX_0586.JPG

另一側的展覽空間

30-RX_0591.JPG

鐘樓外面的鐘樓模型

 

除了這些吸引人的主要建築物外,市集廣場上一整排色彩繽紛的山形牆建築也很吸引人,這些屋舍曾是一間一間的公會,現在則是作為餐廳、咖啡廳、或旅館使用,與布魯日一起走過曾經輝煌的歷史。

34-DSC09817.JPG

 

36-RX_0631.JPG

 

37-RX_0633.JPG

市集廣場上的山形牆建築

 

離開市集廣場,從鐘樓旁邊的小巷子走到歷史氛圍濃郁的城堡廣場(De Brug),巷弄間的建築滿是中世紀風情,相當賞心悅目。

38-RX_0825.JPG

巷弄間的建築也很有味道

43-RX_0837.JPG

城堡廣場

44-IMG_2584.JPG

廣場旁的建築各有特色

45-IMG_2560.JPG

這棟灰白色的建築是布魯日郵局

 

城堡廣場的周邊建築十分有特色,其中氣勢非凡的布魯日市政廳(Stadhuis van Brugge)最引人注目,這座市政廳是比利時最古老的市政廳,建於1376年至1420年之間,精緻的哥德式建築立面搭配一座座的尖塔,見證了14世紀時期的布魯日黃金年代,有興趣還能付費入內參觀金碧輝煌的內部設計。

46-RX_0830.JPG

 

47-DSC09767.JPG

市政廳

48-RX_0843.JPG

精緻的立面

 

位於角落看起來有些灰暗的聖血聖殿(Basiliek van het Heilig Bloed)可說是布魯日最負盛名的宗教建築,最初興建於 12 世紀,因收藏了耶穌的聖血而得名。每年的五月都會舉辦聖血遊行,讓這個神聖的玻璃瓶穿越布魯日大大小小的街道,有如我們的媽祖繞境。

49-IMG_2562.JPG

 

50-IMG_2561.JPG

 

51-RX_0845.JPG

聖血聖殿

52-RX_0848.JPG

雖然灰暗卻相當精緻的立面

 

聖血聖殿由上下兩層組成,下層教堂是座供奉聖巴西略(St. Basil the Great)的純樸羅馬式教堂,高聳的石造拱頂給人一種莊嚴的氛圍,沒有多餘的綴飾反而呈現出宗教最初的簡樸與自在。教堂內有許多相當寫實的雕像,在昏暗的燈光下更是栩栩如生,讓人印象深刻。而聖血供奉在上層的教堂,每天固定時間會開放信眾瞻仰,需另外收費才能朝聖。

53-RX_0854.JPG

 

54-IMG_2566.JPG

 

55-RX_0859.JPG

下層教堂內部空間

56-RX_0852.JPG

 

57-RX_0857.JPG

教堂內栩栩如生的雕像

 

離開聖血聖殿後沿著市政廳旁的小路盲驢街( Blinde Ezelstraat) 往河畔前進,這條路會通往布魯日魚市場,能就近欣賞布魯日運河的美景。這座城市與密集的運河網絡可說是密不可分,整座城市被運河圍繞而略呈橢圓形,老城區中有多達五十座以上的橋樑,靠著運河串起所有重要的歷史建築。

59-RX_0871.JPG

盲驢街

60-RX_0868.JPG

路上的石雕刻畫了布魯日的代表物

61-RX_0874.JPG

隨便一條小橋都是這樣如畫的景色

 

以長方形柱廊圍成一圈的魚市場(Vismarkt)建於1821年,據說每週二到週六早上魚市場都會販賣來自北海的漁獲、週六還會有熱鬧的當地市集。但我們明明是週二造訪,卻甚麼都沒看到,只有當地畫家瀟灑地在這邊擺攤賣畫,這趟布魯日之旅還真是沒有逛當地市集的運氣。

62-RX_0890.JPG

 

63-IMG_2597.JPG

 

64-RX_0887.JPG

魚市場

65-RX_0882.JPG

帥氣的畫家瀟灑地在這邊擺攤賣畫

 

沿著運河前進,就能抵達布魯日最美的一抹風景--玫瑰碼頭(Rozenhoedkaai),這座曾經的碼頭因常有人在此兜售玫瑰念珠而得名,現在雖然已不作為航運的碼頭使用,周邊的風光卻仍然保留了中世紀的風采。許多遊客會選擇在這邊搭乘遊船,用另一個角度欣賞布魯日的美,我們沒時間再加上11月的氣溫太低,只能遺憾地跟布魯日遊船錯身而過。

67-RX_0896.JPG

 

67-RX_0906.JPG

玫瑰碼頭

68-RX_0877.JPG

遊船碼頭

68-RX_0881.JPG

迷人的景色

70-DSC09798.JPG

好喜歡玫瑰碼頭的風光

71-IMG_2613.JPG

搭船遊布魯日,用另一個角度看這座城市

 

沿著運河在走回老城區,這些秀麗的運河風景是我們心中難以抹滅的布魯日記憶。

74-RX_0912.JPG

紀念捷克聖徒聖約翰‧內波穆克(Jan Nepomucký/St. John of Nepomuk)的雕像

75-IMG_2626.JPG

 

76-RX_0916.JPG

 

77-RX_0917.JPG

 

78-RX_0921.JPG

 

79-RX_0974.JPG

 

80-DSC09849.JPG

 

81-RX_0981.JPG

布魯日的運河風光

 

走在中世界風格的小鎮裡,這座童話風格十足的小鎮是我們在比利時最喜歡的景點,老城的點滴走過時間的洪流與繁華的交替,依然綻放屬於它的美麗。

82.jpg

 

83-美術拼貼2.jpg

布魯日的夜景

 

有機會造訪比利時,千萬千萬不能錯過美麗的布魯日小鎮,多停留幾天都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