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RX_1223.JPG

入夜的根特,打上燈的精緻建築在夜色中閃耀,交織出這座城市最美的風貌

 

比起熱門的布魯日布魯塞爾,「根特(Gent)這座小城在比利時的Travel List上知名度略低,很多人可能聽都沒聽過。而這麼一座中世紀小城,卻從90年中期針對城內眾多歷史建築的夜間照明進行一連串的討論,並在1998年由來自里昂(Lyon)的燈光師Roland Jéol為根特的市景施展光與影的魔法,讓這些古老建築在燈光的魔力下,展現其不同於白日的特殊魅力。

01-RX_1095.JPG

打上燈的中世紀建築

 

根特的照明設計不只針對歷史建築,連街弄巷道間都有特殊設計,根特旅遊局為夜遊的旅客設計了一趟約2個小時的散步路線,從Kouter(熟田廣場)出發,繞行城市內重要景點走一圈後回到原點,一步一腳印地好好欣賞由名師打造出來的浪漫空間。

02-map.JPG

根特夜遊地圖(圖片來源:根特旅遊局)

 

11月天黑得很快,夜晚的溫度又低,怕冷的我們實在沒辦法在室外待太久,捨棄了官方建議的散步地圖,直奔最精華的雷耶河(Leie river)河岸。

02-RX_1090.JPG

雷耶河河畔夜景

 

雷耶河河岸一帶曾是座繁榮的港口,在中世紀時負起串聯布魯日及北海航運的重要任務,也因此發展出這裡獨特的建築特色。河岸東側稱為Graslei,翻譯成優雅的「香草河岸」,櫛比鱗次的同業公會建築林立,優美的山形牆建築從13世紀開始矗立至今,有船員同業公會、倉庫、計量所、泥水匠公會等,各異其趣。

02-RX_1094.JPG

 

03-RX_1089.JPG

 

04-RX_1096.JPG

 

06-RX_1101.JPG

 

06-RX_1109.JPG

 

07-RX_1102.JPG

香草河岸的美麗建築群

 

不同於東側讓人目不暇給的美麗建築群,河岸西側的穀物河岸」(Korenlei)雖然也曾是同業公會建築群,但大部分的房舍在20世紀初期曾翻新過,少了那麼一點點味道。

08-RX_1106.JPG

 

11-RX_1115.JPG

穀物河岸夜景

12-RX_1125.JPG

戴维斯杯(Davis Cup)網球散落在城市的各個角落,逗趣又可愛

 

橫跨左右兩岸的聖米歇爾橋(Sint-Michielsbrug)是雷耶河上的著名景點,迷人的石造拱形橋體建築相當吸睛,從河岸眺望聖米歇爾教堂」(Église Saint-Michel de Gand)更顯其壯觀。本來想沿著河岸走一小段路,但橋上的建築光影太迷人,讓我們忍不住追逐起著名的根特三塔美景。

13-RX_1130.JPG

聖米歇爾橋

14-RX_1118.JPG

從河岸眺望聖米歇爾教堂

 

根特著名的三塔依序是聖尼可拉斯教堂(Sint-Niklaaskerk)根特鐘樓(Het Belfort van Gent)聖巴夫主教座堂(Sint-Baafskathedraal)。聖米歇爾橋旁的穀物廣場」(Korenmarkt)上就是高聳的聖尼可拉斯教堂,這座教堂最初建於西元13世紀初,位處於根特最繁華的區域,曾經有許多公會、民居、小教堂依附著聖尼可拉斯教堂而建,在20世紀才進行拆除,回復教堂原本的模樣。

15-RX_1144.JPG

 

16-RX_1148.JPG

 

17-RX_1201.JPG

 

17-SRX_1188.JPG

聖尼可拉斯教堂

18-1RX_1195.JPG

 

18-2RX_1196.JPG

穀物廣場上的建築

 

在聖尼可拉斯教堂與根特鐘樓中間廣場有座相當特殊的新穎建築,這是根特為了活化城市景觀而建造的城市涼亭(Stadshal/City Pavilion),木造頂棚是個半戶外展演的場地,也可以進行藝文類展覽,晚上打上燈後,映襯後方高聳的根特鐘樓,更是炫目。

18-RX_1155.JPG

 

18-RX_1158.JPG

城市涼亭與根特鐘塔

20-RX_1166.JPG

 

21-RX_1167.JPG

打上燈的城市涼亭光彩奪目

22-RX_1172.JPG

根特鐘樓

22-RX_1190.JPG

鐘樓與後方的聖巴夫主教座堂

 

城市涼亭與教堂旁的馬路有些高度差,這裡是一大片綠意盎然的公共空間,還開設了一家夾在高低差地勢間的餐廳兼咖啡館,白日遊人如織,夜色中反而有種迷醉的寧靜。

24-RX_1179.JPG

 

25-RX_1168.JPG

 

25-RX_1182.JPG

位在聖尼可拉斯教堂與根特鐘樓中間的綠地

25-RX_1186.JPG

新穎的城市涼亭

26-RX_1159.JPG

綠地旁就是馬路

 

離開鐘樓後我們折返往聖米歇爾橋方向前進,打算從另一個角度看看河岸的夜景,從橋上回望三塔連線,欣賞根特最美的天際線。從橋上的高處望向河岸,柔和又閃耀的夜景相當令人驚艷,果然是專業燈光師才能設計出來的光影效果,非常出色。

29-RX_1207.JPG

根特的天際線

30-RX_1215.JPG

 

31-RX_1222.JPG

 

32-RX_1234.JPG

從聖米歇爾橋看河岸夜景

33-RX_1211.JPG

聖米歇爾橋的橋面

 

屹立了好幾個世紀的聖米歇爾教堂依舊莊嚴地守護這個城市,在燈光下呈現與白天完全不同的氛圍,橋兩旁的建築充滿中世紀風情見證了多少歷史歲月的流淌。

34-1RX_1228.JPG

 

34-2RX_1231.JPG

 

34-3RX_1217.JPG

 

34-4RX_1250.JPG

聖米歇爾教堂

35-RX_1209.JPG

 

35-RX_1225.JPG

橋邊的建築

 

結束了我們的夜景之旅,意猶未盡地走回我們住宿的旅館,根特這種曖曖內含光的夜景,優雅不落俗套,繽紛而不絢爛、奪目卻不艷麗,讓我們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有機會來根特玩,一定要入住優雅的市中心,才能有餘裕欣賞這裡用心打造的唯美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