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林布蘭故居博物館內除了保存了大師的生活記錄,還能了解畫家創作與繪畫的過程

 

生於1606年的林布蘭(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可說是荷蘭黃金時代繪畫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重新定義了光線在繪畫中的呈現方式,以不同的技法表現出明暗對照,讓畫中的場景與人物栩栩如生,這樣的技法風靡了當時的社會,讓林布蘭年少成名,一度名利雙收,收入頗豐。1639年,林布蘭買下了這棟房子,那是他畫家生涯的巔峰時光,在這裡創作出無數的佳作;晚年的他由於妻兒相繼離世的打擊,加上投資失利及委託減少,迫使林布蘭陷入債務危機,這棟房子也因此被拍賣,反而因禍得福讓這棟建築及當時的生活用品完整地被保留下來,改建為「林布蘭故居博物館」(Museum Het Rembrandthuis)後對外開放。

01-DSC09812.JPG

 

02-RX_2741.JPG

林布蘭的故居

 

搭上No.14的電車,我們抵達Waterlooplein」站,再步行一小段路就能抵達「林布蘭故居博物館」(Museum Het Rembrandthuis)林布蘭故居博物館的門票要價15 €(2021票價),憑博物館卡到櫃台換票後就能參觀(來荷蘭如果想盡情參觀各個著名美術館及博物館,推薦必買荷蘭博物館卡)

03-RX_2846.JPG

林布蘭故居改建而成的博物館,完整保存了林布蘭的生活痕跡

04-RX_2845.JPG

博物館的入口

 

進到博物館後,先到地下室的參觀入口寄放外套及包包,憑門票可以免費租用語音導覽,還有提供中文版本,千萬不要錯過。

05-RX_2744.JPG

博物館的入口位在地下室

06-RX_2748.JPG

可自由使用的寄物櫃

07-RX_2841.JPG

寄放大外套的地方

08-DSC09816.JPG

租借語音導覽的櫃檯

09-RX_2752.JPG

方便使用的語音導覽器

10-RX_2762.JPG

導覽器會搭配圖片說明,相當好用

11-RX_2750.JPG

帶著耳機逛博物館

 

參觀博物館前,建議先到視聽室欣賞林布蘭故居的介紹影片,可以更了解這棟房子的相關歷史。這棟富有荷蘭黃金年代色彩的建築建於西元1606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林布蘭本人在這棟房子住了20幾年,這裡既是他的私人住所,同時也是他的工作室及教室。

12-RX_2838.JPG

視聽室

13-RX_2839.JPG

這裡會播出林布蘭故居的相關介紹

 

林布蘭故居博物館的參觀是從地下室的廚房開始,地下室是廚房及傭人的起居室,雖然光線不足,但空間還算寬敞。

14-DSC09823.JPG

 

15-DSC09824.JPG

廚房

16-DSC09826.JPG

傭人的床

17-RX_2761.JPG

往上的旋轉梯

 

沿著窄小又陡峭的環型樓梯往上參觀,首先會抵達會客室(Entrance Hall),這裡是林布蘭展示及買賣畫作的地方,當時的顧客都是直接到畫家家中選購,鋒頭正盛的林布蘭在當時生意相當不錯。現在牆上雖然掛滿了畫,卻沒一幅是林布蘭的真跡,如果想看大師的真跡,只能到各大博物館了。

18-RX_2763.JPG

 

19-DSC09836.JPG

會客室

 

接待大廳隔壁就是林布蘭的臥房,家具跟床架看起來都很高雅,保存得相當好。

20-RX_2818.JPG

臥房

21-DSC09843.JPG

林布蘭的床

22-RX_2770.JPG

高雅細緻的床架

 

頂樓是博物館內最精華的區域,也就是當時的畫室及繪畫教室,赫赫有名的「夜巡」(Night Watch)就是在這裡完成。除了林布蘭的畫室及工作室之外,還隔出幾處空間作為教學使用,讓林布蘭除了賣畫之外,也有學費等穩定收入。

24-DSC09854.JPG

林布蘭的畫室

25-RX_2802.JPG

隔間的教學用畫室

 

林布蘭的收藏室也設置於此,他蒐集了各式人頭像、盔甲武器、玻璃器皿、及動植物標本等,用來作為描摹的重要工具。

27-RX_2789.JPG

 

28-RX_2792.JPG

 

29-RX_2795.JPG

林布蘭的收藏

 

這一層有兩場有趣的展示,一場是顏料的製作,解說員詳細地說明並實際演示了早期畫家使用有色植物與礦石磨製顏料的方法,講得很清楚又相當有趣,讓人收益匪淺。

30-RX_2778.JPG

顏料桌

31-RX_2785.JPG

解說員正在解說顏料如何調製,非常有趣

32-RX_2787.JPG

17世紀的油畫顏料

 

另一場是蝕刻畫的原理跟印製過程,雖然相對簡短又過於簡單了點,仍能讓來訪的遊客了解17世紀的庶民藝術。林布蘭留下了約400張的版畫作品,相對便宜的版畫在當時相當受歡迎,他以蝕刻技法創作版畫,並將自己擅長的光影效果,透過蝕刻發揮得淋漓盡致,即使是簡單的線條都能表現出林布蘭獨特的技法。

33-RX_2820.JPG

版畫工作室

34-RX_2824.JPG

版畫的畫版及顏料

35-RX_2831.JPG

版畫複印過程

36-RX_2832.JPG

印製完成的版畫

 

參觀行程的最後是一個簡單的展示廳,展出版畫的作品,雖然不一定是林布蘭的作品,卻仍看得出版畫作品的細膩。

37-RX_2812.JPG

展示廳

38-RX_2811.JPG

版畫作品

 

林布蘭可說是荷蘭最重要的藝術家,逛過荷蘭國家博物館,很難不被他的夜巡感動,在世界各地的知名博物館內,林布蘭的畫作通常都是重要的館藏。有機會來到阿姆斯特丹,走一趟林布蘭故居博物館,除了能感受17世紀荷蘭人的生活型態外,也可以窺見這位舉世聞名的偉大畫家的生活環境。

39-DSC09889.JPG

林布蘭自畫像的版畫作品,是林布蘭故居博物館的代表圖像

 

Info

林布蘭故居博物館(Museum Het Rembrandthuis)

Add.Jodenbreestraat 4, Amsterdam

Open HoursTue.-Sun. 10:00-18:00, Mon. is closed

Websitehttps://www.rembrandthuis.nl/en/

Ticket15 €,使用博物館卡免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