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DSC_0549.JPG

城堡山上最迷人的漁人堡,除了雪白的建築相當吸睛外,居高臨下的美景更是讓人屏息

 

歐洲第二大河--多瑙河(Donau)流淌過美麗的布達佩斯,整個市區被分為西岸的布達(Buda)舊布達(Óbuda)、以及東岸的佩斯(Pest),西岸的布達區的城堡山(Várhegy)上,聚集了布達佩斯重要的歷史建築,包含馬加什教堂(Mátyás-templom)、漁人堡(Halászbástya)、布達城堡(Budai Vár)等,是每個來布達佩斯旅行的人不可錯過的景點,也是刻畫布達佩斯悠久歷史的起始點。

01-DSC01797.JPG

從多瑙河畔眺望布達區的城堡山,最顯眼的就是布達城堡

 

不像繁華便利的佩斯區,少了穿梭其中的路面電車及地鐵路線後,城堡山的交通相對較為不便,若想拜訪城堡山一帶,可以靠以下三種方式前往。

 

從賽切尼鎖鏈橋附近步行而上:從鎖鏈橋旁的克拉克亞當廣場(Clark Ádám tér)有小路可通往布達城堡,步行約10~15分鐘就能抵達。

01-map_01_walking.JPG

步行路線(圖片來源:Google Map)

02-DSC03208.JPG

徒步上山可以從這裡出發,沿著紅磚建築旁的小路前進

 

搭乘布達城堡山纜車(Budavári Sikló /Buda Castle Hill Funicular):這條雙軌纜車於1870年開通,連接了山下的塞切尼鎖鏈橋及山上的布達城堡,只有短短的兩站,是歐洲第二條纜索鐵路,歷史相當悠久。但這段纜車的票需要另外購買(除非使用布達佩斯卡),車程又短,其實不怎麼值得搭乘,用走的既方便又省錢。

03-0IMG_6597.JPG

山下的纜車站

03-1-DSC_0838.JPG

山上的纜車站

04-0DSC03007.JPG

 

04-0DSC03192.JPG

 

04-DSC03015.JPG

復古的雙軌纜車

05-0-DSC03185.JPG

 

05-DSC_0851.JPG

坡度達30度的斜坡

 

搭乘16號公車由「Deák Ferenc térSzentharomsag tér:如果是從佩斯區的各大地鐵站出發,那最推薦這條路線。先搭地鐵到「Deák Ferenc tér」站後,出站轉搭16號公車,只需約20分鐘左右車程,就能抵達城堡山的中心地帶「聖三一廣場」(Szentharomsag tér),從漁人堡一帶開始賞玩城堡山的美景(BKK的系統上查不到從Deák Ferenc tér站發車的這條路線,我也不太懂為什麼?)

06-DSC_0514.JPG

Deák Ferenc tér站出站後,跟著指標往16號公車所在地

09-DSC02742.JPG

藍色的16號公車,這班公車班次相當密集,可使用布達佩斯交通卡

10-DSC02744.JPG

車內空間

11-DSC_0519.JPG

最前方有螢幕顯示停靠站名,不用怕下錯站

 

我們選擇搭乘公車直達城堡山的「聖三一廣場」(Szentharomsag tér),這個廣場是城堡山的中心地帶,廣場上豎立著醒目的「聖三位一體紀念柱」,這座紀念柱是18世紀時為了提醒和保護人們免受黑死病的侵害而建立,真沒想到直至21世紀的現代,這個世界仍會受到瘟疫影響而幾近停擺

12-map_02_trinity.JPG

聖三一廣場周邊地圖(圖片來源:Google Map)

13-DSC_0530.JPG

聖三一廣場

14-DSC_0533.JPG

曾經用來紀念黑死病的聖三位一體紀念柱

 

在聖三一廣場旁的「馬加什教堂」(Mátyás-templom)優美的外型引人注目,這座教堂初建於1015年,現在所看到的哥德式建築建於14世紀、於19世紀後期又進行大修,結合了各個時期不同的建築元素,有高聳的尖塔、有馬賽克拼貼磁磚的華麗屋頂、還曾作為清真寺使用,是見證匈牙利高度文化融合的歷史建築。

15-DSC02769.JPG

馬加什教堂

17-DSC02767.JPG

聖三位一體紀念柱與馬加什教堂高聳的尖塔

18-DSC02826.JPG

 

19-DSC_0615.JPG

教堂後方的景色

20-0DSC_0556.JPG

 

20-1DSC02886.JPG

 

20-2DSC_0613.JPG

別具特色的屋頂建築

20-3DSC_0596.JPG

多元的建築風格

 

潔白如雪的「漁人堡」(Halászbástya)可說是城堡山上人氣最旺的景點了,雖然叫漁人「堡」,但其實它並不是一座城堡,而是一座城牆景觀台,因為漁民行會在中世紀負責守衛這一段城牆,而被稱為「漁人堡」。漁人堡前有一座建於1906年的伊什特萬一世(I. István)的騎馬銅像,這位匈牙利的第一位國王也是同時也是民族英雄,布達佩斯市區內就有許多紀念他的建築。

21-DSC02772.JPG

漁人堡

22-DSC_0545.JPG

 

23-DSC_0551.JPG

伊什特萬一世的騎馬銅像

 

漁人堡的下層免費開放,因此吸引了許多遊客,由7個堡壘組成,象徵千年以前的7個部落,整段建築盤踞在高聳的城堡山上,非常適合由此眺望多瑙河畔、國會大廈、以及市區的美景,也讓這裡的人氣居高不下。

28-0DSC02800.JPG

 

28-DSC_0598.JPG

遊人如織的漁人堡

29-DSC02876.JPG

 

31-DSC02818.JPG

 

36-DSC_0608.JPG

 

37-DSC_0625.JPG

 

38-DSC_0639.JPG

堡壘有大有小,各異其趣

39-DSC02812.JPG

 

40-DSC_0581.JPG

每一個拱門、露臺都是不同角度的觀景台

41-DSC_0627.JPG

 

42-DSC_0628.JPG

 

43-DSC_0629.JPG

 

44-DSC_0630.JPG

 

45-DSC_0635.JPG

從漁夫堡欣賞到的迷人景緻

 

漁人堡的上層景觀台需購票才能進入,但三月中旬~十月中旬及每天夜間開放免費進入,因為下層的景色已經相當迷人,我們本來沒打算購票到上層走走,在附近散步感受布達區的街道風光、又在漁夫堡旁的星巴克喝了杯咖啡準備要離開時,突然發現上層已經開放進入,趁機上去晃晃並看看風景。上層景觀台雖然視野更為寬廣開闊,但與景色風光與下層相比並沒相差多少,如果有預算考量可以在下層走走就好。

46-DSC_0546.JPG

售票處,如果要參觀漁夫堡上層、馬加什教堂、以及教堂的尖塔,都可在此購票

47-DSC_0759.JPG

上層入口,售票期間須憑票才能進入,但免費開放期間會直接放下閘門

47-DSC02938.JPG

上層景觀台

48-DSC02937.JPG

 

50-DSC02949.JPG

上層景觀台的景色更為開闊,視角不同

51-DSC_0789.JPG

 

52-DSC_0803.JPG

 

53-DSC02981.JPG

從這裡更能飽覽漁夫堡的整體建築

54-DSC02941.JPG

 

55-DSC02943.JPG

 

57-DSC_0778.JPG

多瑙河畔的美景盡在眼前

58-DSC02975.JPG

巧遇拍婚紗的匈牙利新娘

 

Info

漁夫堡網站:https://fishermansbastion.com/opening-hours

 

隨著太陽漸漸下山,我們也依依不捨地離開漁夫堡,循著路往布達城堡走過去,這兩個景點步行僅需10~15分鐘,非常適合安排在同一天一起造訪。快接近時會有一整排的匈牙利國旗迎風飛揚,路旁的工地前展示著二戰時期布達佩斯遭受砲擊後的街景,一種榮耀、一種悲傷,引領著人們進入布達城堡的範圍。

59-DSC_0823.JPG

迎風飛揚的匈牙利國旗

60-DSC02988.JPG

二戰時期飽受摧殘的街景

 

在布達城堡入口大門旁就是「布達城堡山纜車」(Budavári Sikló)的停靠站,從這裡更能看得出纜車行駛坡度有多陡峭。走過鐵門後就能抵達布達城堡,雖然天色漸漸灰暗,卻無損這裡的氣勢磅礡。

61-DSC03002.JPG

纜車站

63-DSC03009.JPG

纜車連接了布達城堡與賽切尼鎖鏈橋

65-DSC_0834.JPG

 

66-DSC_0865.JPG

布達城堡入口

68-DSC_0868.JPG

進到大門後要走下一層樓左右才能抵達城堡的所在地

68-DSC_0877.JPG

回望氣勢磅礡的大門

 

「布達城堡」(Budai Vár)是布達佩斯匈牙利歷代國王的城堡和宮殿建築群,始建於1247年,但目前所見的的巴洛克式大型宮殿建於1749年至1769年之間。雖然這裡紀錄了匈牙利曾經的王權更迭,但目前布達城堡已不復使用,改做為「匈牙利國家美術館」(Magyar Nemzeti Galéria),呈現在世人面前。

69-DSC03049.JPG

 

70-DSC03054.JPG

 

71-DSC03060.JPG

布達城堡

 

雖然沒時間好好地欣賞匈牙利藝術家的創作,但布達城堡前的美景可是怎麼樣都不容錯過的,不但可以眺望多瑙河的風光,連賽切尼鎖鏈橋、國會大廈、聖伊什特萬聖殿等建築,都彷彿伸手就能觸碰,美得讓人屏息。

72-DSC_0944.JPG

 

74-DSC_0918.JPG

 

75-DSC_0919.JPG

 

76-DSC03073.JPG

布達城堡前的風光明媚

 

我們停留在城堡山的時間不長,錯過了好幾個想細細品嚐的景點,但這短短幾個小時的散步之旅,卻讓我們留下極好的印象,難怪有人說城堡山是來布達佩斯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不管是教堂或城堡,都讓人流連忘返,而最最讓人驚艷的,就是從這裡能看到的多瑙河美景,讓人畢生難忘。

 

在城堡山看夜景更是扣人心弦,請參考:~邂逅多瑙河.三都之旅~布達佩斯夜景巡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