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20170604_204651.jpg

美景宮不只庭園美景讓人流連忘返,還收藏了許多克林姆的著名畫作,推薦必訪

 

說起奧地利著名的藝術家,讓人有印象的其實沒幾個,而其中最為知名就是「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簡稱「克林姆」),他是出身維也納的象徵主義畫家,也是維也納分離派運動(就是所謂的「新藝術派」,以反對當時相對保守的學院派為號召)最具代表性的成員之一。我對於新藝術派畫家其實沒有涉獵,也一向不欣賞現代藝術的繪畫風格,卻在一次荷蘭之旅中對克林姆的畫作為之驚艷,也因此在這趟維也納之旅,安排拜訪收藏大量克林姆作品的「美景宮」(Schloss Belvedere),一睹克林姆畫作的精緻與絕美。

00-pic.jpeg

台灣也曾舉行過克林姆的光影藝術展,現場一定很精彩(圖片來源:網路)

 

「美景宮」(Schloss Belvedere)曾是哈布斯堡王朝將軍「歐根親王」(Prinz Eugen)的宮殿,他是哈布斯堡王朝(Haus Habsburg)的偉大將領之一,能有資本建造這麼雄偉的宮殿,就知道歐根親王在當時奧地利是享有多麼崇高的聲望。只是,在他去世之後,這座宮殿於1752年被賣給了「瑪麗亞.特蕾莎」(Maria Theresia,也就是哈布斯堡王朝唯一一位女性統治者),她將宮殿改做為畫作的收藏之用,後來更是整合了原本位於霍夫堡的藝術收藏品,並開放給公眾參觀,使其成為世界上最早的公共博物館之一。

01-DSC04353.JPG

雄偉的美景宮

 

想要前往美景宮,可以搭乘路面電車D路線到Schloss Belvedere站,下車後就能直通美景宮的側門;或是搭乘地鐵「U1」線到「Südtirolerplatz」站,下車後步行約15分鐘也可抵達。我們住在「維也納中央車站」(Wien Hauptbahnhof)附近,走過去美景宮約需20分鐘路程,邊走邊逛還滿愜意的呢。

01-map.JPG

美景宮周邊交通圖(圖片來源:Google Map)

02-DSC06410.JPG

離美景宮最近的路面電車站「Schloss Belvedere」,一下車就是美景宮的側門

03-DSC04337.JPG

從維也納中央車站往美景宮前進,路上的房屋有著繽紛的色彩,一路逛過去很是愜意

04-DSC04342.JPG

通往美景宮大門的林蔭大道

05-DSC04347.JPG

美景宮的大門

 

美景宮的範圍內有「上美景宮」(Oberes Belvedere/Upper Belvedere)、「下美景宮」(Unteres Belvedere/Lower Belvedere)、和廣闊的「花園」(Garten/Garden),其中上美景宮跟下美景宮是兩座巴洛克式的宮殿,現在都規劃成美景宮美術館,收藏從中世紀到現代的奧地利藝術作品,還有席勒(Egon Schiele)、莫內(Claude Monet)、梵谷(Vincent van Gogh)等藝術家的作品,而其最大的亮點是收藏了全世界最完整的克林姆畫作,因而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05-Plan-alle-Haeuser.jpg

美景宮建築物分佈圖(圖片來源:美景宮官方網站)

 

除了精彩的藝術作品外,宮殿本身的建築也相當有可看性,巍峨的「上美景宮」(Oberes Belvedere/Upper Belvedere)矗立在一座大水池前,在美景宮建築群裡來說是較晚落成的部分,對稱式的設計風格讓其雖然不大、但視覺上顯得雄偉,上美景宮的形象也用於奧地利發行的20 cent歐元硬幣上,極具代表意義。

06-TX5_0376.JPG

 

07-DSC04363.JPG

 

08-DSC04364.JPG

 

09-DSC_0738.JPG

 

10-DSC_0740.JPG

上美景宮建築

 

若要進入上、下美景宮參觀,要到上美景宮旁的售票處購票,這兩處美術館因展覽內容不同而分開售票。上美景宮藏有現今最完整的克林姆畫作,還有許多奧地利畫派及法國印象派的作品,是我們參訪的重點,參觀的票價是一人15 €(2017年的票價,2022年的票價是15.9 €);而下美景宮藏的作品以現代藝術為主,雖然也有收藏部分克林姆的畫作,但考慮到時間跟作品的精彩度(好吧,是我對現代藝術沒有興趣…),我們沒打算過去拜訪。

11-DSC_0737.JPG

售票處

12-TX5_0381.JPG

我們明明是下午4點多才到,卻遇到超長的排隊人龍,排了一下子才買到票

13-DSC04389.JPG

我們的票券

 

因為上美景宮僅開放至晚上6點,我們買完票就趕緊入場參觀,先從一樓(Level 0,也就是Ground Floor)開始參觀。

13-OB_Floor_Plan_700.jpg

上美景宮樓層圖(圖片來源:美景宮官方網站)

 

入口大廳就是著名的Sala Terrena,潔白的大廳因結構問題曾重建過,四根人形立柱上還可看到修復的痕跡。

14-TX5_0411.JPG

 

15-DSC04394.JPG

潔白的Sala Terrena

 

沿著參觀路線往西翼(WestWing)前進,首先抵達的是有著繁複壁畫的Large Summer Drawing Room,這裡的壁畫相當精美,某些角度看還有特殊的3D效果,搭配展廳內的雕像更顯唯美。

17-DSC04398.JPG

 

16-DSC04395.JPG

精美的壁畫

18-DSC04399.JPG

 

19-DSC04402.JPG

展廳內的古典雕像

20-DSC04400.JPG

彷彿漂浮在牆壁之上的女神像

 

之後幾個展廳展出了許多宗教繪畫,包括版畫及祭台畫,因為不是我們喜歡的主題,快速晃過。

21-DSC04404.JPG

 

22-DSC04415.JPG

 

23-DSC04419.JPG

各種的宗教畫作

 

一樓區域的最後一間展廳一樣有典雅的壁畫,裡面放了幾座雕像,從這邊又可以接回入口的大樓梯,拾級而上就是美景宮最精華的展區。

24-DSC04426.JPG

有著典雅壁畫的展廳

25-DSC04428.JPG

人物塑像

26-DSC04440.JPG

 

27-DSC04508.JPG

往二樓的階梯

27-DSC04435.JPG

 

27-DSC04511.JPG

美麗的梯間

28-DSC04442.JPG

梯間可透進微微的天光,光線很美

 

到二樓後會先抵達漂亮的Marble Hall(大理石廳),這座挑高兩層樓的梯間曾被用來做為接待來賓的前廳,紅棕色的大理石牆面搭配鍍金裝飾讓這裡顯得金碧輝煌,搭配穹頂的精美的壁畫呈現出的立體效果,具具展現了宮殿主人的豪氣,是整座美景宮最光彩奪目的廳室。

29-DSC04445.JPG

 

29-DSC04456.JPG

Marble Hall

30-DSC04448.JPG

 

31-DSC04452.JPG

 

33-DSC04450.JPG

精美的壁畫

 

二樓(Level 1)的展廳最有人氣,鎮館之寶的(The Kiss)就放置在這裡,這幅畫可說是克林姆的代表作,也是我認識這位畫家的開始。

34-DSC04491.JPG

滿滿的參觀人潮

 

克林姆是奧地利著名的畫家,擅長在油畫之上添加金箔、銀、白金等異材料來增加畫面的豐富性,而其著名的幾幅畫作都有這樣的風格,」的是以一對擁抱在一起的男女為主題,彼此纏繞的身軀、以金箔裝飾的繁複衣裙、腳下盛開的花草,整個畫面看起來既浪漫又唯美,讓不愛象徵主義(Symbolism)的我們也為之傾倒。

35-DSC04468.JPG

吻的畫作真跡

36-DSC04473.JPG

 

37-TX5_0451.JPG

 

38-TX5_0452.JPG

整張畫作金光閃閃

40-DSC04487.JPG

一旁還擺一張可供拍照用的看板

 

除了大名鼎鼎的」之外,美景宮內還收藏了多幅克林姆的創作,如一樣結合了異材質的畫作Judith」及Freundinnen」、細緻又浪漫的Adam und Eva」、多重人體纏繞的Die Braut」等,還有寫實畫風的Frauenbildnis」、戶外景物的Allee zum Schloss Kammer」等,風格各異但都能看出克林姆的繪畫功力,喜歡克林姆畫風的人可以看得很開心。

41-DSC04478.JPG

Judith

42-DSC04488.JPG

我還滿喜歡Judith這幅畫的呢

43-DSC04481(Freundinnen).JPG

Freundinnen

44-DSC04475(Fritza Riedler).JPG

Fritza Riedler

45-TX5_0461(Johanna Staude).JPG

Johanna Staude

46-DSC04480.JPG

Adam und Eva

47-DSC04477(Die Braut).JPG

Die Braut

48-DSC04465(Frauenbildnis).JPG

Frauenbildnis

49-DSC04492(Allee zum Schloss Kammer).JPG

Allee zum Schloss Kammer

 

二樓主要是收藏19世界的現代藝術畫作,同時也收藏了部分古典巴洛克風格的作品,這種衝突性的擺設方式還蠻出人意料的。但這一區我唯一喜歡的還是克林姆,現代藝術的畫風跟呈現方式真的不是我的菜呀。

50-DSC04460.JPG

 

51-DSC04466.JPG

古典畫作還是比較順眼

53-DSC04501.JPG

孟克(就是吶喊的作者)Männer am Meer

 

三樓(Level 2)展區主要是寫實派與印象派的名家創作,也收藏了幾幅雷諾瓦、莫內、與梵谷的作品,當然也有許多巴洛克時期的作品,讓我在這一區看得非常開心。

56-DSC04517.JPG

 

57-DSC04520.JPG

 

58-DSC04531.JPG

 

59-DSC04530.JPG

巴洛克畫作

60-TX5_0525.JPG

一整面牆的頭型創作,蠻可愛的

61-DSC04561.JPG

Jacques Louis DavidNapoleon am Großen St. Bernhard,他堪稱是最常畫拿破崙的畫家

62-DSC04591.JPG

雷諾瓦的Nach dem Bade(After the Bath)

63-DSC04592.JPG

梵谷的Die Ebene von Auvers(The Plain of Auvers)

64-DSC04593.JPG

莫內的「Eine Allee in Monets Garten in Giverny」,好喜歡這幅畫的色調

65-DSC04584.JPG

Johann Baptist Reiter的「Schlummernde Frau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無法一幅一幅地欣賞美景宮的畫作,感覺才逛沒多久就到了美術館閉館的時間(只預留兩個小時完全不夠!),如果想悠閒一點欣賞這些精美的畫作,應該要留個半天慢慢看比較好。還好雖然美術館關門了,偌大的「花園」(Garten/Garden)仍是免費對外開放,華麗的花園左右對稱,中央有座海神噴泉,就位在上、下美景宮間,雖然我們到訪的期間少了艷麗的花朵點綴其中,逛起來有些蕭瑟,仍不減其可看性。

66-DSC04602.JPG

從上美景宮看花園

67-DSC04609.JPG

 

68-DSC04627.JPG

少了繽紛的花朵還是相當有可看性

69-DSC04632.JPG

 

69-DSC04713.JPG

花園內的雕像與上美景宮

70-DSC04692.JPG

海神噴泉的雕像

71-DSC04700.JPG

 

71-DSC04708.JPG

剛下過一場雨,上美景宮上方有一道彩虹

72-DSC04701.JPG

花園中正在搭建一座涼亭,好浪漫

74-DSC04709.JPG

從花園拍上美景是極其代表性的景色

 

「下美景宮」(Unteres Belvedere/Lower Belvedere)也收藏了許多畫作,多以現代藝術為主,也有展出了幾幅克林姆的作品,但我對現代藝術真的沒興趣,而且這個時間美術館也已經閉館了,我們看看外部建築就離開了。

76-DSC04682.JPG

 

78-DSC04680.JPG

下美景宮

 

美景宮是我們維也納之旅的第一站,雖然這裡的收藏品並不算太多,但風格獨特的克林姆畫作讓我們對現代藝術有了新的認知,如果喜歡這類型作品的人應該會逛得不亦樂乎。即使對美術館沒有興趣,也很推薦到美景宮的花園走走,不只可以漫步在精心雕琢的花圃及林木,還能欣賞雄偉的宮殿建築,讓人不虛此行。

79-DSC04740.JPG

夕陽餘暉下的美景宮

 

逛完美景宮千萬別錯過附近的好吃豬肋排店Salm Bräu~邂逅多瑙河.三都之旅~維也納推薦必吃的美味豬肋排.Salm Bräu (待補)

 

Info

美景宮(Schloss Belvedere)

Add.Upper Belvedere, Prinz Eugen-Straße 27, 1030 Vienna, Austria

Open HoursMon.-Sun. 10:00-18:00

Websitehttps://www.belvedere.at/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