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TX5_0989.jpg

巍峨的聖史蒂芬大教堂就位在維也納的中心地帶,是這座城市的主教座堂

 

歐洲的每座城市,都有其最具代表性的教堂,而維也納市區最重要的主教座堂,就是位於舊城的中心地區、也就是內城區(Innere Stadt)「聖史蒂芬大教堂」(Wiener Stephansdom)。這座教堂最早的歷史可追溯至西元1137年,雖然歷經了多次的火災、人禍,甚至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被嚴重破壞,仍在維也納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於戰後重建,迄今仍矗立在維也納的心臟地帶,成為維也納人的信仰代表之一。

01-TX5_1053.JPG

守護維也納好幾個世紀的聖史蒂芬大教堂

 

聖史蒂芬大教堂的交通十分便利,搭乘「U1」或「U3」線到「Stephansplatz」站,出站之後就是偌大的「史蒂芬廣場」(Stephansplatz),這座廣場就是得名於廣場上的主要建築--聖史蒂芬大教堂

02-DSC06534.JPG

從地鐵站一出站,就能看到聖史蒂芬大教堂的尖頂,十分醒目

03-DSC06533.JPG

二戰中遭到嚴重破壞的維也納市區新舊建築交錯,在地鐵站出口處附近還有新穎的哈斯大樓

 

從地鐵站走到聖史蒂芬教堂只有幾步之遙,跟著人潮前進就能抵達教堂正門,教堂內部免費參觀,如果想要登塔、參觀地下墓穴或珍寶室,也可以另行付費參加。

04-Z3_128.JPG

參觀大教堂的人潮絡繹不絕

05-TX5_1004.JPG

若想登塔或是參加教堂的導覽活動,可以到特定場所買票或等待

 

聖史蒂芬大教堂剛落成時其實是座羅馬式的教堂,經過了幾百年的增建與改建,才成為現今的羅馬、哥德式與巴洛克混合風格。走進教堂內部,很難不被高聳雄偉的拱頂震撼,巴洛克式的華麗祭壇搭配有著精緻雕刻的立柱,柱體上方的掛著古典繪畫有著濃濃的歷史痕跡,很難想像要花費多少心力才能承受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建,還能維持教堂的莊嚴與隆重。

06-DSC06458.JPG

入口精細的雕刻

07-DSC06454.JPG

教堂內部

08-DSC06435.JPG

高聳的教堂

09-DSC06434.JPG

 

09-DSC06436.JPG

拱型的屋頂

11-DSC06463.JPG

精緻的柱體

12-DSC06443.JPG

 

12-DSC06467.JPG

柱體上都有古典的畫作

 

教堂中央最深處的主祭壇在隱隱的天光下更顯莊嚴,以大理石為基底建造而成的主祭壇室是巴洛克式早期的傑作,主祭壇壁畫描繪的是聖史蒂芬死於亂石之下殉道升天的場面。

13-0DSC06446.JPG

 

13-DSC06439.JPG

 

14-DSC06441.JPG

 

15-DSC06445.JPG

主祭壇

 

教堂的穹頂下除了主祭壇外,還散佈著十幾個大小祭壇,各有其特點,可以慢慢欣賞。

20-DSC06455.JPG

 

22-DSC06464.JPG

 

21-DSC06457.JPG

大大小小的祭壇

23-0DSC06468.JPG

精緻的講壇

 

走進教堂裡,最讓我們感動的不是巍峨的建築本身,而是光線透過彩繪玻璃後,灑在柱體上的絢麗的光芒,彷彿是上帝揮灑而下神聖的光輝。

23-TX5_0998.JPG

 

24-DSC06447.JPG

 

25-DSC06461.JPG

透過彩繪玻璃穿瀉而下的美麗光芒

 

參觀完教堂內部,當然也不能錯過教堂的外部建築。聖史蒂芬教堂有兩座相當醒目的高塔,巨大的南塔高136.4公尺,是一座哥德式的高塔,歷經了65年才興建完成,塔頂視野極佳,遊客可付費攀登而上,欣賞維也納的市景。另一側的北塔本來也打算比照南塔的樣式與高度興建,但因為工程太過浩大且經費不足,硬生生比南塔少了一半高度,只有68公尺,但北塔設有電梯,行動不便的人可以考慮登北塔看風景。

28-DSC06519.JPG

 

27-DSC06523.JPG

南塔

30-DSC06481.JPG

 

31-DSC06487.JPG

 

31-0DSC06480.JPG

北塔

 

教堂屋頂的前段貼滿了彩色琉璃瓦,相當漂亮,後段靠近北塔的部分是奧地利共和國的國徽與維也納市的市徽,而靠近南塔的部分則是哈布斯堡王朝最具代表性的雙頭鷹,充分展現出維也納的代表特色。

32-DSC06483.JPG

彩色琉璃瓦的屋頂

33-0DSC06491.JPG

 

33-TX5_1030.JPG

奧地利共和國的國徽與維也納市的市徽

35-DSC06497.JPG

教堂後方的建築

37-DSC06514.JPG

 

37-TX5_1042.JPG

代表哈布斯堡王朝的雙頭鷹

 

看完教堂,當然也不能錯過在維也納市中心走走逛逛的機會,這一區是維也納最熱鬧的街道,有許多國際知名品牌店家可供選購,且街道寬敞又明亮,雖然人很多卻也不顯擁擠,就算只能Window Shopping就足夠叫人開心(事實上是糾察隊就在身邊,想買也無法下手呀…)

38-DSC06530.JPG

特殊的街頭藝術裝飾

39-DSC06528.JPG

 

40-DSC06524.JPG

各式國際知名品牌店家

 

一座大教堂,通常是一個城市最重要的心臟建築,維也納的聖史蒂芬大教堂,伴隨這座城市走過好幾個世紀,累積而成的文化底蘊更是讓人讚嘆,有機會來維也納旅遊,千萬不能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