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DSC09136.JPG

疫情後的第一次泰國之旅,選擇搭乘新興的星宇航空,體驗新飛機的魅力

 

為了迎接這趟久違了3年的慶生之旅,從政府宣布回台灣不需再行隔離之後、我就開始找機票(沒有假可以用來隔離的上班族無法超前部署),因為大家一窩蜂地想出國,我們只能看到機票票價一路飆漲,別說華航、長榮等傳統航空了,就連虎航往曼谷的票價都可以破一萬五台幣,實在讓人買不下手。

 

調整了好幾個不同的出發及回程日期搭配,終於在星宇航空官網上查到來回12,289 NTD的票價,雖然一口氣要請6天假(相對便宜的票價都是用假換來的),但可以搭配到228連假、又能cover老大公司的額外假期讓他少請兩天假,我還是心一狠就刷卡買了這張機票,迎接我們的星宇航空初體驗。

01-ticket.jpg

我們的航班時間,終於可以去泰國了(圖片來源:星宇航空)

 

BlogYouTube上看了太多關於星宇航空的好評文章,再加上我真的非常欣賞張國煒先生獨立出來創立一家新航空公司這件事,讓我們對星宇航空的期待滿滿。出發前48小時內,我就先上網劃好位並預定好餐點,久聞星宇航空的送餐方式十分特別,有先預定餐點的人可以先用餐,所以如果預計要搭乘星宇航空,請務必記得先行上網預訂機上餐食

02-1seat.jpg

出發前就可以先上網check-in並預選坐位(圖片來源:星宇航空)

 

因為這次的旅行天數較長,我們直接預約了信用卡的機場接送,出發的班機預計在早上8:05出發,我們付了凌晨出發的加價200元、順利地在早上5:30就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再次踏入桃園機場的出境大廳,真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這個場景曾經那麼地熟悉,卻在過去的三年變得那麼地遙遠,滿滿的出國人潮讓機場恢復了生氣,每個準備出國的人臉上雖然戴著口罩、還是能看得出帶著歡欣笑意的眼角,能自由自在地到世界各地旅行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

02-IMG_0440.JPG

從家裡到機場的路程就交由機場接送來解決,省時又方便

03-DSC05108.JPG

出境大廳滿滿的出國人潮

 

星宇航空在2號櫃台進行check-in服務,我們先行辦好了on-line check-in,服務員直接引導我們到3號櫃檯的「自助報到行李託運」的櫃台排隊,這列隊伍相對較短、行進的速度也較快,節了省很多時間,請務必在出發前48小時完成線上報到手續

04-IMG_0442.JPG

 

05-IMG_0443.JPG

看板上的星宇航空check-in櫃台

06-DSC05106.JPG

 

07-DSC05102.JPG

3check-in櫃台

08-IMG_0446.JPG

這裡主要提供已經完成自助報到的旅客使用

09-DSC05104.JPG

在機場也可以利用自助登機機台辦理報到手續,節省些許排隊時間

 

雖然我在出發前48小時之內就預辦好了登機手續,但一直到抵達機場的這一刻,我都沒有收到任何e-mail或簡訊提醒即將搭乘的航班訊息,雖然這不是航空公司必須提供的服務,但從華航到酷航、甚至是曼谷航空,都會發送e-mail或簡訊給即將展開行程的旅客(華航還會提醒旅客可以預辦登機跟選位),為什麼廣受好評的星宇航空卻沒有呢?在託運行李時我忍不住問了一下地勤,地勤說星宇的確不會在發送相關訊息提醒旅客,她本人之前搭機也沒收過相關訊息(我還真想問她之前都搭哪些航空公司),讓我對星宇有了點小小的失望。

 

因為我們買的是最基本的經濟艙機票,託運行李僅限一件、且限重23公斤,出發前一定要妥善分配行李的重量,多預留一些空間給回程的行李。建議最好買大一點的行李箱(28吋以上較為合適),因為體積較小的行李箱根本裝不到23公斤,航空公司僅限一件行李的前提之下,即使重量尚未達到上限都不能多一件行李,非常惱人。

10-DSC05109.JPG

我們的登機證

 

完成登機手續後我們先到B1吃個早餐,接著就悠閒地隨著排隊人龍辦理出境手續,雖然檢查行李花了些時間,但因為有快速通關,整個通關手續變得十分便捷。走在航廈內,這邊看看化妝品、那邊看看包包,終於有要出國的感覺了。

11-DSC05110.JPG

早餐在機場B1的一之軒享用

12-DSC05115.JPG

經過三年,再次看到這面牆,突然覺得好感動

13-IMG_0454.JPG

我喜歡的agnès b.整修中,只好逛逛Coach,這款迪士尼包包我好想帶回家呀!

 

星宇航空往曼谷的JX741航班在B4號門登機,滿滿的搭機人潮有點嚇人,雖然疫情看似平息,這麼多人一起群聚還是讓人有點害怕。

14-DSC05120.JPG

前往登機門

15-IMG_0458.JPG

B4登機門

16-DSC05129.JPG

滿滿的搭機人潮

17-IMG_0456.JPG

星宇航空的飛機

 

不同區域的旅客分批登機,我們的位置在前段、屬於第五區,幾乎算是最晚登機的一批人。一上飛機就能感受到新飛機的魅力,灰白搭配咖啡的色系搭配讓機艙內部顯得沉穩又高雅,不管是地板、座椅、置物櫃都嶄新如初,第一印象就非常好。

18-DSC05137.JPG

 

18-IMG_0471.JPG

機艙內部

19-IMG_0459.JPG

沉穩配色的座椅

 

這趟台北往曼谷的航程是由A350-900的機型執飛,經濟艙的配置是3-3-3、有兩條走道,我們選擇中段的走道位,方便上廁所又不會打擾到另一側的乘客。

20-A350.jpg

星宇航空A350-900的座位配置(圖片來源:星宇航空官網)

 

A350-900共有240個經濟艙座位,我們坐在隸屬前區的經濟艙座位,座位相當舒適,身高165公分的我坐下來後膝蓋距離前方座位還有一小段距離,乘坐感相當舒服。座位上配置的螢幕有13.3吋,搭配靈敏的觸控反應及清晰高畫質的螢幕,用起來就是爽!

21-DSC05136.JPG

座位

22-DSC05130.JPG

坐下來後我的膝蓋距離前方座位還有一小段距離,座位空間相當足夠

23-DSC05135.JPG

又大又新又好用的大螢幕

24-IMG_0466.JPG

去程航線圖

 

座椅前方的袋子內放了安全需知、雜誌、以及免稅品目錄,星宇的免稅品沒什麼亮點,我們直接pass。機上提供的是耳罩式的耳機,音質還不錯,戴久了耳朵還是會痛就是了。

25-DSC05131.JPG

安全需知、雜誌、以及免稅品目錄

26-IMG_0463.JPG

已消毒的耳機

27-IMG_0464.JPG

好用的耳罩式的耳機

 

螢幕下方有個小置物空間,打開後可以放手機、放筆、放飲料等,相當方便。下方的餐桌張開後面積算大,用餐時不至於太拘束。

28-DSC05145.JPG

螢幕下方的置物空間,手機可以直接放進去

29-DSC05138.JPG

拉開後可以放些小東西,還設有置杯架

30-DSC05140.JPG

餐桌

 

座位下方有插座及USB充電座,在機上如果有充電的需求相當方便,這項設計真的十分貼心。

31-DSC05146.JPG

插座及充電座

 

星宇航空的硬體設計幾乎無懈可擊,即使是經濟艙,還是能感受到相當高的舒適度,各方面都讓人很滿意。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活潑有趣的機上安全宣導影片,我第一次這麼認真看安全宣導影片就是搭星宇航空時了,媲美皮克斯動畫的製作果然名不虛傳,非常精彩。

32-DSC05157.JPG

超可愛的機上安全宣導影片

 

台北往曼谷的航程約需3小時50分,起飛後沒多久空服員就開始供餐,我們有先行預定餐點,所以幾乎是第一波用餐的人。我幫老大點了著名的「胡同鹽蔥台灣豬梅花丼」,我自己則是享用「海鮮藜麥粥」,雖然主餐不一樣,但我們的配餐都相同,有涼拌洋蔥、水果、優格、以及一顆麵包。

33-1DSC05162.JPG

胡同鹽蔥台灣豬梅花丼

33-2DSC05159.JPG

海鮮藜麥粥

 

或許是因為期待太高,老大覺得星宇的胡同燒肉,就是一份「飛機餐」,美味程度普通,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記憶點。我的藜麥粥也就是一份粥,口味還不錯,但也不到超好吃的程度,倒是使用金屬材質可回收再使用的餐具相當值得讚許,相對於塑膠餐具好用不說、還能為環保盡一份力就加分。

33-DSC05163.JPG

就是飛機餐的胡同燒肉

34-DSC05160.JPG

賣相不優但味道還不錯的藜麥粥

35-DSC05161.JPG

金屬材質的餐具

 

用餐完後空服員會開始送飲料,我點了一杯赫赫有名的「湛藍宇宙2.0」,濃濃的酒味讓老大很不習慣,但酒鬼如我還可以接受,只是這杯調酒喝起來味道普通,只有能拍美照這個噱頭比較吸引人。

36-IMG_0467.JPG

紅遍IG跟臉書的湛藍宇宙2.0

 

當我跟老大喝著調酒時,我們隔壁的先生也想來一杯,就問我們怎麼點的,我們請他直接跟空服員點,剛好有一位空服員經過,那位先生就跟空服員說:「小姐,我也想要一杯那個(手指我們的調酒)」,這時發生了一幕我從來沒想過我會看到的畫面,空服員竟然翻了個白眼、然後跟那位先生講:「等一下好嗎?你沒看到我很忙嗎?」。OMG,這是什麼對話,我從來沒遇到過這麼沒禮貌的空服員,那一剎那我跟老大整個傻眼,原本我們只是覺得星宇航空的空服員相對冷漠,服務也比較普通而已,沒想到會這樣對應旅客,雖然我們不是當事人還是覺得很誇張,給星宇航空的服務態度很低的分數。

 

我想以上敘述可能只是個人行為,但這趟航程粗糙的服務態度的確蠻讓人反感的,收餐盤時不小心把垃圾弄到旅客身上、放在杯架上還沒喝完的飲料不問一聲就直接收走、詢問是否能點咖啡也不回答,都讓我們在心裡一直劃X。服務態度畢竟是淬鍊出來的,星宇航空可能還太年輕,這個環節真的做得很不好,或許是我們習慣了傳統航空如華航、日航那種讓人覺得很細緻的服務方式,也或許我們只是一般人,不是藝人、網紅、YouTuber等可以讓空服員另眼相待,只能說是我們期待太高了,而星宇航空還沒到我們預期的那個水準吧。

 

飛機在泰國時間的11:05分抵達「蘇凡納布機場」(Suvarnabhumi Airport),一下飛機後我們馬上前往通關櫃台,蘇凡納布機場有兩處護照查驗處,距離我們下機處較近的查驗處入口人滿為患,我們索性多走一些路到遠一點的另一個查驗處,機場內都有清楚的標示,跟著指標前進就可以了。

37-DSC05171.JPG

入境泰國就跟著「Arrivals」指標前進即可

38-DSC05175.JPG

通往護照查驗處

 

現在入境泰國的手續相對簡單,最需要注意的是必須擁有效期內的泰國簽證,如果沒有簽證的話也可以在機場辦理「落地簽」(Visa on Arrival)202211月起取消填寫泰國入境卡,所以不用在飛機上先寫好入境卡,拿著護照及簽證就能順利通關了。我們抵達時還排了將近20分鐘的隊伍才順利通關,明顯地感受到泰國旅遊業的復甦。

39-0IMG_0409.jpg

泰國簽證

 

出境之後就可以到行李轉盤領取行李,這一趟旅程入境的速度我覺得還可以,只有在通關時花比較多時間,我們下飛機到拿到行李大約40分鐘。

39-IMG_0472.JPG

星宇的JX 74114號行李轉盤領取行李

 

來蘇凡納布機場其實很多次了,但多是轉機在機場內部晃晃,這還是我們第一次從蘇凡納布機場入境泰國,感覺既新鮮又熟悉呀。

 

來泰國前一定要做好的行前功課,請參考:~泰.蘇梅島~行前準備.辦理泰國簽證、上網SIM卡、換匯

 

line138.gif

 

回程的JX 742班機於下午14:50出發,我們13:30左右才抵達機場,因為已經先上網完成預辦登機,直接就到櫃台託運行李、領取登機證,就完成所有手續。

40-DSC09088.JPG

星宇航空在蘇凡納布機場的M櫃台辦理check-in手續

40-IMG_1894.JPG

直接到「自助報到行李託運」的櫃台報到

41-IMG_1892.JPG

在這裡就能完成行李託運並領取登機證

42-DSC09101.JPG

我們的登機證

 

領完登機證後我本來還想去退稅,但現在泰國退稅的辦法改變,需要消費滿5,000 THB才能退稅,我們根本沒滿這個金額,放棄退稅直接往「International Departures」的方向前進,到樓上先檢查行李後,再往下到證照查驗櫃檯完成出境通關手續。

43-DSC09100.JPG

拿到登機證後之後,就能前往「International Departures」去辦理出關手續

 

檢查行李的速度還算正常,沒想到檢查完行李後,所有的旅客全部擠在小小的通道中動彈不得,沒有任何通知、沒有任何標示,只能擠在這裡慢慢地前進,我們就卡在這裡將近40分鐘,才終於擠到下一層樓的護照查驗處。

 

在護照查驗處現場至少有好幾百名旅客,但卻只有4個通關櫃台,導致通關速度超緩慢,也是因為要避免旅客擠爆護照查驗處,才會把旅客全部困在樓上的小通道。

45-DSC09104.JPG

擠滿旅客的小通道

 

在證照查驗櫃檯前排隊時,已經是14:30分了,我們一直跟工作人員說我們的飛機快來不及了,但泰國的海關人員完全無動於衷,有一位中東人還一直試著要往前插隊,讓我們更是心急如焚,等到我們完成通關手續時,時間已經到了14:45分了,星宇的地勤人員也在通關櫃檯前確認還有多少旅客卡在這邊,一看到拿著星宇登機證的我們,就馬上跟我們說:「趕快用跑的」。

 

我們跑了大半個機場,總算抵達遙遠的F5登機門,成為倒數幾個登機的旅客(我上機的時候問了一下地勤,他說我們後面還有6位旅客尚未登機)。我們上機之後又渴又累,馬上跟空服員要了一杯水,善良的空服員過了一會兒遞了一杯水給我,讓我們總算可以舒緩一下乾渴的喉嚨,在座位上休息一下。

46-IMG_1898.JPG

遙遠的F5登機門

47-IMG_1899.JPG

星宇的飛機

 

回程的機型採用A330-neo機型執飛,這個機型的經濟艙座位有2-4-22-3-2兩種配置,我們事先選了後段2-3-2區域的66K66H兩個位置,A330-neo的座位與A350-900大小差不多,座位設計也都類似,差異在座位的配置,而我們都比較喜歡A330-neo的座位配置,兩人座位比較符合我們的需求。

48-A330.jpg

星宇航空A330-neo的座位配置(圖片來源:星宇航空官網)

48-IMG_1902.JPG

 

48-IMG_1913.JPG

A330-neo的內部空間

49-IMG_1903.JPG

經濟艙的最後段座位會從2-4-2變成2-3-2

50-DSC09114.JPG

走廊

 

因為通關速度太慢,飛機delay了好久才離開停機坪,又因為蘇凡納布機場太過繁忙,我們於15:40才終於起飛。

53-DSC09126.JPG

起飛

54-DSC09132.JPG

回程的航線圖

 

起飛沒多久就開始送餐,我們一樣先預選了餐點,我點了「蝦仁青醬蝴蝶麵」、幫老大點了「印度香料咖哩雞飯」,味道都還不錯,但就是飛機餐,不需要太期待。

55-DSC09140.JPG

我的蝦仁青醬蝴蝶麵,跟7-11的青醬義大利麵味道很像

56-DSC09139.JPG

老大的印度香料咖哩雞飯

 

回程的飲料選單與去程有些不同,特調的酒單也做了一些調整,我們點了一杯「曙光莫西多」,柑橘口味的調酒讓酒感較低,算是很好入口的一杯調酒。

57-DSC09142.JPG

曙光莫西多

58-DSC09143.JPG

飲料排排站

 

因為從蘇凡納布機場出發就已經delay,我們在19:40才降落在台灣桃園機場,比預訂的19:20延遲了20分鐘。飛機落地後越滑行越偏僻,終於停下來可以下機時,我們才知道竟然沒有空橋,而是要搭乘接駁車到航廈,難道桃園機場已經繁忙到沒有空橋可以租用了嗎?

59-IMG_1917.JPG

停在停機坪的星宇航空班機

60-IMG_1920.JPG

往航廈的接駁車

 

從東南亞入境台灣的旅客在證照查驗前都需再過一次X光檢查隨身行李,千萬要記得不能攜帶新鮮蔬果、肉類、種子等入境。完成入境手續後終於回到台灣,結束了11天的泰國之旅。

61-IMG_1921.JPG

回程入境前還要經過一次X光檢查

 

這趟台北來回曼谷的星宇航空航程整體上來說是滿意的,除了去程班機上空服員的服務態度較讓人反感外,其他部分都還不錯。星宇的硬體真的很優秀,新飛機搭起來就是舒服,如果在票價差異不大的情況之下,星宇航空應該還會是我們的首選,反正機上服務本來就是看人看運氣,舒適的座椅及優質的螢幕才是搭機的重點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