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brovnik(杜布羅夫尼克)的古城區位於亞德里亞海濱的一個半島上,依山傍海、風景優美,被譽為「亞德里亞海的明珠」,城區被高聳的城牆保護著,就像個與世隔絕的美麗小鎮;這裡擁有隨著四季、日夜而變化萬千的海天景致,耐人尋味的的古老城鎮,以及堅固厚重的壯觀城牆。留個半天細細品味這座美麗古城與眾不同的城牆風光,是來到Dubrovnik絕對不能錯過的重要活動。
00-P1030514.JPG

Dubrovnik(杜布羅夫尼克)的城牆風光

 

Dubrovnik的古城區建在一塊突出於海面的巨大岩石上,以堅硬的岩石砌成的城牆厚達6公尺、最高處可達25公尺,圍牆加上堡壘的總長度將近2公里。牆外曾經有護城河環繞,北面是陸地,南面臨海,城牆上設有許多的角樓和炮臺,保護著城內從中古世紀延續至今的建築。為了好好欣賞Dubrovnik的城牆風光,我們安排個半天的登城牆之旅,好好感受這個矗立了好幾個世紀的偉大建築。
01_city_wall.jpg

Dubrovnik(杜布羅夫尼克)古城區及城區地圖(圖片來源:Google Map)

 

從民宿慢慢散步到Dubrovnik古城,還來不及沈醉在古城區的街道巷弄間,我們就先被湛藍的亞德里亞海給吸引,穿過古城的西方出入口派勒城門(Gradska Vrata Pile/Pile Gate),不往城裡走卻轉往原是護城河區域的小公園,到高聳的城牆邊去看海。
02_P1030454.JPG

亞德里亞海近在眼前,讓人忍不住想下去踩踩水,後方是羅維里耶納克碉堡 (Lovrjenac Fort)

03_P1030474.JPG

古城的西方出入口派勒城門(Pile Gate),城橋下方有一座小公園

04_P1030482.JPG

Pile Gate(派勒城門)分為內外兩座,外城門於1537年建造,內城門早在13世紀就已經開始建造

05_P1030484.JPG

外城門上方有一座Sv. Vlaha守護神的雕像,內城門上也有一座,但建造的時間相差好幾個世紀

 

從派勒城門 (Pile Gate)的城橋上就可以一窺古城城牆的雄偉,矗立在派勒城門 (Pile Gate)左側的波克爾碉堡 (Bokar Fort)是歐洲最古老的堡壘形式,幾個世紀以來一直肩負著守護城門的任務。從護城河的小公園眺望波克爾碉堡 (Bokar Fort)從海平面拔高而起,更能看出這裡位置的險峻

06_P1030473.JPG

從城橋上眺望雄偉的城牆

07-P1030463.JPG

古城西側的波克爾碉堡 (Bokar Fort)

 

沿著城牆邊的小路往下走,就會到達這個位於城橋下的小公園,小公園鄰近海灘,可以就近欣賞亞德里亞海。閃耀在陽光下的亞德里亞海非常美麗,充滿層次的藍綠海水波光瀲艷,間或點綴著幾艘划行其上的獨木舟,讓人也好想沈醉在這屬於亞德里亞海的悠閒中。

08-P1030488.JPG

城橋下的小公園

09-P1030501.JPG

亞德里亞海近在眼前

10-P1030489.JPG

隔著海相對望的羅維里耶納克碉堡 (Lovrjenac Fort)與波克爾碉堡 (Bokar Fort)

11-P1030521.JPG

悠遊於亞德里亞海上的獨木舟群,下次有機會我也想來這兒划划獨木舟

 

我們本來只是去看海,卻莫名地發現有條小路可以通往古城西邊的羅維里耶納克碉堡 (Lovrjenac Fort),沿著海邊的城牆邊緣走到高聳的碉堡下,爬上通往羅維里耶納克碉堡(Lovrjenac Fort)的樓梯,眼前景致豁然開朗。碉堡內有一位悠閒的老人在這邊看電視邊收門票,付了20 Kuna(2006

時的票價,Kuna:NTD~1:5.8)的門票後,就能進到碉堡裡參觀。

12-P1030503.JPG

沿著城牆邊的小路前進,就可以到達羅維里耶納克碉堡 (Lovrjenac Fort)的入口

13-P1030527.JPG

要上羅維里耶納克碉堡 (Lovrjenac Fort)還需爬上一段陡峭的階梯

14-P1030544.JPG

邊看電視邊收門票的老伯

 

羅維里耶納克碉堡 (Lovrjenac Fort)用於防守Dubrovnik古城西邊的海域,城牆高達37公尺內部非常空曠,遊客又少,讓我們逛得十分開心。

這裡曾經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位置,也曾用來作為檢疫隔離的場所,避免傳染性的疾病散播到古城內;時至今日,舊時的功用已不復存在,空曠的碉堡也改作為辦音樂會或宴會的場地,讓古碉堡的魅力在夏日時光重新綻放。

15-P1030546.JPG

空曠的碉堡內部

16-P1030571.JPG

夏天時,碉堡會改作為辦音樂會或宴會的場地

17-P1030588.JPG

保存良好的城牆,上方還架著大砲保護古城西側的海域

18-P1030598.JPG

舊時的大砲及發射砲彈的窗口

19-P1030555.JPG

石砲堆

 

爬上羅維里耶納克碉堡 (Lovrjenac Fort)的城牆後可眺望Dubrovnik古城的風光,這裡是眺望古城區最好的角度,灰白色的城牆圍繞著紅色屋頂海的景色,是專屬於羅維里耶納克碉堡的絕美景致。

20-01-P1030562.JPG 

20-02-P1030602.JPG

在碉堡的城牆上可遠望Dubrovnik的古城區

21-P1030578.JPG

老城區被厚重的城牆保護著,才能完整地保存至今日

22-P1030534.JPG

從這個角度可清楚看見古城區是如何建造在一塊突出於海面的巨大岩石上

23-P1030559.JPG

遙望老城區與洛克姆島(Lokum)

 

離開羅維里耶納克碉堡 (Lovrjenac Fort)我們兩個傻子想說既然買了門票,那就也上古城區的城牆去走走,走到派勒城門(Pile Gate)旁的樓梯準備上城牆,還非常帥氣地在收門票的大叔前掏出我們剛剛買的門票,就想直接上去;沒想到大叔搖搖頭,跟我們說還要再付30 Kuna才能上城牆

原來古城城牆的門票本來就是50 Kuna(2006的票價,2011年已經漲到70 Kuna了,再不去票價可是會越漲越高喔),憑古城的門票可以免費參觀羅維里耶納克碉堡(Lovrjenac Fort);如果已經買了羅維里耶納克碉堡(Lovrjenac Fort) 20 Kuna的門票,則要再補30 Kuna才能參觀古城的城牆。

我跟老大一陣錯愕,對看了一下正想說要不要掏錢,我一臉遲疑地望向大叔,企圖用撒嬌的招數讓他放我們上去;沒想到好心的大叔還真的對我招招手,叫我們趕快上去不收錢了,傻人有傻福的我們就這樣省了30 Kuna的門票費,超開心。

24-01-P1030937.JPG

城牆的入口,要上城牆可是得走一段又陡又長的樓梯呢

24-02-P1030651.JPG

省了30 Kuna的門票費就上了城牆,瞧我開心的咧

 

古城區的地勢有高有低,城牆的設計也隨著地勢建得高低起伏,最高點是高達25公尺的明闕達守望塔(Minčeta Fort)。整體城牆的平均高度22公尺,靠海的城牆因為有大海作為天然的屏障,厚度約為1.5~3公尺寬,而靠陸地的部分則厚達4~6公尺

走一圈城牆大概需要2個小時,不過城牆上可是沒有任何遮蔽物的,最好選擇清晨或黃昏的時間來走,才不至於被曬成人乾,不然就發揮台灣人出國旅遊的遮陽精神,帶隻陽傘上來吧(雖然這樣應該會蠻丟臉的...)

25-P1030683.JPG

走在城牆上,一邊是古城的紅色屋頂海,一邊是平靜無波的亞德里亞海,每個角度都是美景

26-P1030663.JPG

從城牆上眺望羅維里耶納克碉堡(Lovrjenac Fort)與亞德里亞海

27-P1030643.JPG

被高聳城牆包圍的古城區

28-P1030664.JPG

城牆上優雅的克羅埃西亞貓

29-P1030672.JPG

臨海的高聳城牆

 

面海部分的城牆除了城牆本身的建築外,還包含了14座方形塔(quadrangular towers)2座圓塔(circular towers)2座尖形的防禦工事(fortifications)4座堡壘(bastions),這複雜而又完整的城牆結構可是保護著Dubrovnik長達五個世紀之久呢。

30-P1030626.JPG

躲在圓型塔裡裝俏皮的老大

31-P1030700.JPG

防禦型堡壘

32-P1030771.JPG

高聳的城牆

 

除了上上下下的台階外,城牆中間還有特別擴大的防禦塔,以及舊時供軍事演練的小廣場,目前雖然已不復使用,卻被當地居民用來擺設一些畫作、手工藝蕾絲等物品,販賣給來往的遊客。偶而透過城牆上的瞭望窗眺望古城區,那樣的景色就像幅畫一樣,讓我也想自己來畫一幅那樣動人的美景。
33-P1030639.JPG

當地居民在城牆上展示著自己的畫作販賣給遊客,讓我好想也來畫一幅
34-01-P1030641.JPG 

34-02-P1030732.JPG

從瞭望窗眺望古城區,那樣的景色也像幅畫一樣,讓人動心

town.jpg

古城區風光

 

城牆邊的懸崖上,還有人躺在岩石上做起日光浴,用最特別的角度欣賞這片大海,下次再來Dubrovnik,我一定也要來這個懸崖邊,消磨一個下午(我這人是忘記自己有懼高症嗎?)!
35-P1030698.JPG

城牆邊的懸崖上聚集了一群人,正在享受亞德里亞海的大海及陽光

36-P1030699.JPG

滿滿享受日光浴的歐洲人,雖然太陽很大,但海風可是又大又涼呢

 

沿著臨海的古城往港口方向前進,盡情瀏覽遼闊的大海、純淨的藍天與遠方的島嶼及遊艇組成的美景,讓人忍不住想停下腳步用相機擷取這樣的風光。

37-P1030680.JPG

蔚藍的大海與遠方的洛克姆島(Lokum)

 

舊港口方面的守護任務是由聖約翰碉堡(St. John’s Fort)來執行,這座碉堡自從1557年就屹立於Dubrovnik古城的海岸邊,用來防禦一旁的舊港口。碉堡裡面是Dubrovnik水族館的所在地,一樓和二樓則為兵器博物館,寬闊的碉堡頂層還擺放了古時的錨及大砲,顯示其在海事及戰略上的重要性。

38-P1030733.JPG

寬闊的聖約翰碉堡頂層

39-P1030739.JPG

碉堡頂層上擺放著古時的大錨

40-P1030740.JPG

為了守護港口,碉堡上還架設了好幾座大砲

 

從聖約翰碉堡到普洛查城門(Ploče Gate)的這段城牆,是眺望舊港口最好的位置。舊港口建於15世紀,由當地工程師Paskoje Miličević所設計,其最明顯的地標是擁有三個拱門造型的大兵工廠(Large Arsenal);大兵工廠建於12世紀,並於15世紀時擴建,現在則是改用於咖啡館與戲院。

舊港口一帶有很多家餐廳,我們走在上面時一直聞到陣陣誘人的食物香味,讓人肚子都餓了起來。

41-P1030742.JPG

舊港口的美景及大兵工廠入口的三個拱門

42-P1030758.JPG

另一邊可以眺望舊港口及聖約翰碉堡

43-P1030823.JPG

聖約翰碉堡

 

過了普洛查城門(Ploče Gate)的城牆越見高厚,少了海洋這個天然屏障,只能靠加厚城牆來加強對城內的保護,光是看到這些厚厚的城牆,就知道這個古城的防禦工作有多麼堅固。靠近普洛查城門

(Ploče Gate)也有個城牆入口,從這裡也可以開始城牆的探索之旅。

44-P1030991.JPG

普洛查城門(Ploče Gate)

45-P1030821.JPG

陸路的城牆厚達4~6公尺,還有這種半圓形的堡壘(semi-circular bastions)

48-P1030801.JPG

瞧這城牆的厚度,就知道這個古城的防禦工作有多麼堅固

46-P1030789.JPG

靠近陸地的城牆因為比較寬,所以也比較好走,還可以容許兩個人並排行走呢

47-P1030765.JPG

登上城牆居高臨下地欣賞古城區的街道

 

面向陸地部分的城牆有10座半圓形的堡壘(semi-circular bastions),前方曾經是護城河的所在地;從這段城牆上還可眺望城牆防禦的一部份--雷弗林碉堡(Revelin Fort),雷弗林碉堡並沒有與城牆相連,它是為了加強普洛查城門(Ploče Gate)的防禦而建造的。碉堡的基部建於1463年,是依照畫家Nikola Božidarević所畫出的守護神St. Blaise手中拿的城市模型而建,但是在1538年之後改建成目前模樣。

49-P1030776.JPG

雷弗林碉堡(Revelin Fort)

 

沿著城牆再往明闕達守望塔(Minčeta Fort)前進,這座就像西洋棋中城堡(Rock)造型的守望塔是整座城牆的至高點,1319年建築師Nikifor Ranjina首先在此建造一座方形塔,接著由建築師Michelozzo Michelozzi重建為當今模樣。因為地勢高,這裡也擁有了俯視整座古城區的最好視野,從城牆登上陡峭的階梯到守望塔頂的平台眺望,處處皆是美景。

50-P1030857.JPG

沿著城牆往明闕達守望塔(Minčeta Fort)前進

51-P1030471.JPG

從另一個角度欣賞造型優美的明闕達守望塔(Minčeta Fort)

52-P1030861.JPG

這裡是眺望古城區的紅色屋頂海及遠方的洛克姆島(Lokum)最好的地點

 

走到這裡,精彩萬分的城牆之旅也將告一段落,非常推薦來Dubrovnik一定要來爬這段城牆,好好感受一下這片美麗的紅色屋頂海與古老城牆組成的美景。

P1030797.JPG

Dubrovnik一定要來爬這段城牆,感受一下這片美麗的紅色屋頂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