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北海道第一大城,札幌集合了北海道各地豐饒的物產,也因此產生了許多代表性的美食,包括香濃的味噌拉麵、富含各式美味蔬菜的湯咖哩等等。為了不錯過任何一道美味的食物,我早在出發前就查好了來札幌必吃的餐點,雖然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機會一一品嚐,但吃下肚的每道料理都有著難忘的好滋味,讓我們對札幌的美食留下深刻的印象。

 

札幌拉麵--「白樺山莊」

來到札幌的第一餐,我們選擇名列日本三大拉麵之一的「札幌拉麵」(札幌ラーメン)來大飽口福。札幌市區的拉麵店數以百計,像我們這種觀光客想要快速地找到名店中的名店並不太容易,為了節省時間,我們直接到JR札幌站旁ESTA百貨10樓的「札幌拉麵共和國」(札幌ら~めん共和国)來享用道地的札幌拉麵。

01-DSC03660.JPG

拉麵共和國就是位於這棟建築物的10--札幌エスタ JRタワー(ESTA tower)

02-IMG_3438.JPG

札幌拉麵共和國(札幌ら~めん共和国)

 

札幌拉麵共和國集合了北海道各地的著名拉麵店,包括札幌的「白樺山莊」、旭川的「梅光軒」、以及小樽的「初代」等名店,讓遊客如我們可以在這裡就享用到北海道各地著名的拉麵。

03-IMG_3439.JPG

拉麵共和國入口

04-IMG_3440.JPG

札幌拉麵共和國的拉麵地圖

 

這裡的整體裝潢走懷舊風格,木造的屋子及窗櫺、紅色的大郵筒、懸掛著萬國旗的街道,漫步其中,就彷彿走入昭和時期的日本街道,別有種復古的味道。

05-IMG_3475.JPG

懷舊的街道上掛滿了萬國旗

06-DSC03681.JPG

復古的招牌及店面設計

07-IMG_3479.JPG

木造的守衛所其實是提供遊客小憩的休息處

08-IMG_3464.JPG

舊時的紅色大郵筒

09-IMG_3470.JPG

黑色的蒸汽火車頭都搬來這裡了

 

這裡會定期舉辦拉麵王比賽,讓來訪的饕客選出心目中最好吃的拉麵,我們到訪的這段期間是由「梅光軒」拔得頭籌,讓我們在選擇餐廳時遲疑了一下,在那當時有點想投奔旭川拉麵的懷抱。後來想想,都大老遠來到札幌了,說什麼都一定要好好嚐嚐札幌著名的味增拉麵才算不枉此行,所以最後還是照原訂計畫去「白樺山莊」,享用著名的味增拉麵。

10-IMG_3441.JPG

拉麵王比賽的投票處,梅光軒真的非常受歡迎,連服務生都活力十足

11-IMG_3451.JPG

為了想一嚐味增拉麵的美味,我們最後選擇了札幌拉麵的代表--「麺処白樺山荘」

 

我們來訪的時間非用餐時段,整間麵店空蕩蕩的沒什麼人,選了個舒適的位置坐下來,點了一碗店內一番人氣的味增叉燒麵(味噌チャーシューメン 980)及一碗鹽味拉麵(塩ラーメン 800),我們好整以暇地閒聊等著拉麵上桌。

12-IMG_3453.JPG

店內的用餐環境

13-IMG_3455.JPG

白樺山莊美味的原點是湯、麵、味增、跟叉燒肉(照片的原點是我家老大)

14-DSC03676.JPG

菜單及價錢

 

白樺山莊店內裝潢簡單,桌上除了冰開水外還有免費的水煮蛋可供享用,我本來很期待這看起來白溜溜的水煮蛋是我愛的半熟蛋,可惜它是貨真價實的全熟蛋,讓我有點小失望。

15-DSC03675.JPG

冰開水及濕毛巾

16-IMG_3444.JPG

免費吃到飽的水煮蛋

 

點完餐後等沒多久,我們熱呼呼的餐點就端上桌了。老大的叉燒拉麵湯頭濃厚,鋪在上面的叉燒份量十足,麵條硬度適中,還蠻好吃的。只是,味增湯頭偏鹹,吃久了會有點膩,配上白煮蛋剛好能解膩,真是個有趣的搭配。

17-IMG_3457.JPG

味增叉燒拉麵(味噌チャーシューメン 980)

18-IMG_3458.JPG

濃郁的湯頭,上面灑了些蔥花、筍乾,表面還浮了一層油

 

我的鹽味拉麵湯頭較為清淡,以豚骨為主軸的湯底味道相當有層次,雖然對我來說還是偏鹹,但比起味增湯頭可真是清爽了許多。

19-IMG_3456.JPG

鹽味拉麵(塩ラーメン 800)

20-IMG_3460.JPG

一樣要來兩顆白煮蛋,如果是半熟蛋就太完美了!

 

白樺山莊的滋味還算不錯,雖然比不上我愛的一蘭跟一風堂,相當具有北海道當地的風味,畢竟也沒在其他地方吃過味增口味的拉麵。濃郁的味增湯頭真的是很特別的風味,不像我們在台灣喝到那種味增湯的滋味,比較像紅味增的那種鹹味,愛重口味的人有機會可以來嚐嚐。

 

Info

札幌ら~めん共和国

Websitehttp://www.sapporo-esta.jp/ramen

Add.:札幌市中央区北5条西2丁目エスタ10 (ESTA百貨10)

Opening Hours11002200

 

ilzhBNGBgif.gif  

 

湯咖哩--GARAKU

湯咖哩(スープカレー)--北海道的特有餐點,與一般濃稠的日式咖哩不同,湯咖哩是類似湯羹式咖哩,與鮮美的北海道蔬菜一起熬煮,再配上米飯來食用。這種特別的咖哩料理發源地就在札幌區域,也因此在札幌市中心有許多湯咖哩的名店,包括北海道大學前的「Picante」、狸小路附近的「SPARK」、以及薄野(すすきの)一帶的「GARAKU」等等。

我對咖哩沒多大偏好,曾來過札幌的同事吃過Picante覺得還好,上網搜尋了一番,我們決定去頗負盛名的「GARAKU(ガラク)品嚐湯咖哩的美味。

21-DSC03778.JPG

GARAKU(ガラク)湯咖哩位於2F的店面招牌

 

GARAKU湯咖哩位於薄野站(すすきの駅)附近,我們從狸小路走出來時小迷了路,因為Google地圖定位定錯條巷子,還好遇到和善的日本人問路成功,才在昏暗的夜色中找到一點都不起眼的GARAKU店面。

22-map01.jpg

GARAKU(ガラク)湯咖哩的位置地圖(圖片來源:Google Map)

23-DSC03777.JPG

GARAKU的店面位於「福鳥本店」的樓上,旁邊有個小樓梯可以通往店面

24-DSC03793.JPG

排隊人多時可是會排到通往2樓的樓梯上

 

我們抵達的時間已經過了用餐時間,但還是有少許的排隊人潮,排隊時會有服務人員過來確認用餐人數跟座位席(可選擇禁煙席或吸煙席,服務人員說吸煙席的等待時間可能會比較短),我們在等待座位的同時還遇到來自台灣的同胞及來自香港的朋友,夏天的北海道果然滿滿都是觀光客呀。

25-DSC03780.JPG

GARAKU店內的裝潢走美式風格,座位不大,椅子下有放包包的籃子

 

等了10幾分鐘才終於入座,服務人員馬上送上菜單,就算不懂日文也能輕鬆點菜,我們點了一份雞腿蔬菜湯咖哩(やわらかチキンレッグと野菜 1150)及一份上富良野豬肉片蘑菇蔬菜湯咖哩(上富良野ラベンダーポークの豚しゃぶと7種きのこの森 1200)。點完主菜後要選擇所需的辣度,辣度1~5不需另外加價,其他辣度需另外加價,最後選擇搭配飯的份量,有大、中、小三種選擇,飯量加大要加110円,我幫老大的飯多點了烤起司,一樣要另加110円。

26-DSC03788.JPG

やわらかチキンレッグと野菜 1150

27-DSC03789.JPG

上富良野ラベンダーポークの豚しゃぶと7種きのこの森 1200

28-DSC03790.JPG

辣度跟飯量選擇表在菜單的最後面

 

點了菜之後等了好一陣子才上,老大的雞腿蔬菜湯咖哩辣度較高,配上香濃的起司飯非常地可口,香嫩的雞腿入口即化,配上微辣的咖哩湯汁及清甜的蔬菜,徹底顛覆我們對湯咖哩的認知。不管是一口咖哩、一口飯的一般吃法,或是直接將飯倒入湯咖哩內,讓飯粒吸滿咖哩湯汁的豪邁吃法,都能盡情享受湯咖哩的美味。

29-DSC03786.JPG

點給老大的雞腿蔬菜湯咖哩是GARAKU的招牌,果然料多又實在

30-DSC03787.JPG

加了烤起司的白飯,配上咖哩湯汁真的好美味

 

我的上富良野豬肉片蘑菇蔬菜湯咖哩也很好吃,但因為我個人不愛菇類所以有些扣分,不過整體不論湯頭或是口感都是上選,非常好吃又下飯。

31-DSC03783.JPG

湯咖哩內有滿滿的蔬菜及菇類,我不愛菇類所以小扣了幾分,老大倒是非常愛

 

初次品嚐北海道湯咖哩的經驗非常美好,GARAKU濃郁的湯咖哩口味也讓我們的味蕾得到滿足,下次有機會來札幌還想多試試各家不同湯咖哩的滋味。有機會來札幌可千萬別錯過這裡著名的湯咖哩料理,嚐嚐湯咖哩與眾不同的好味道。

 

Info

GARAKU(ガラク)湯咖哩

Websitehttp://www.s-garaku.com/

Add.:札幌市中央区南3条西2丁目7串とりさん2F

Opening Hours:平日11:3015:30 (LO 15:00)17:0023:30 (LO 23:00)

          假日11:3022:00 (LO 21:30)

             LO=Last Order=最後點餐時間

 

ilzhBNGBgif.gif  

 

日式擔擔麵--175° DENO

自從在京都嚐過日式擔擔麵的美味之後,我跟老大就一直對那胡麻熬成的絕妙湯頭念念不忘,擔擔麵源自於四川,但不嗜辣的日本人保留了原本的風味,並將辣度降低,變化成為日式擔擔麵,與原生原種的四川擔擔麵有些許不同。為了再次一嚐日式擔擔麵的美味,我特地上日本的美食網站tabelog(食べログ)上尋覓了一番,才挑中這家札幌擔擔麵排名第一的175° DENO~担担麺~。

33-IMG_3641.JPG

175° DENO~担担麺~

 

175° DENO位於大通公園附近,跟著超會認路看地圖的老大前進,沒花多少時間就找到位於民宅中的小餐廳。這家店雖然招牌小小的、店面也小小的,但店內散發出來的胡麻味及麵香味非常吸引人,讓人聞著聞著都餓了起來。

34-map02.jpg

175° DENO的地理位置

35-IMG_3640.JPG

175° DENO小小的店門口

 

在店外候位時可以先點餐,175° DENO利用自助點餐機來進行點餐,不用透過日文對話又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餐點,對外國人來說挺方便的。我們選擇一份辣的乾擔擔麵(担担麺汁無痺れる 800)及一份不辣的湯擔擔麵(担担麺汁有痺れない 850),付完錢拿到餐卷,等到有位置時入座後再將餐卷交給服務人員就可以了。

36-DSC03898.JPG

點菜機及營業時間

37-IMG_3639.JPG

自助點菜機

 

我們等沒多久就有位子可入座,店內空間不大,除了靠近櫃臺的吧台座位之外也有兩桌獨立的座位。桌上的冰水自行取用,一坐好,漂亮的服務人員馬上就遞上紙圍兜,讓我們圍著避免湯汁濺到衣服。

38-DSC03905.JPG

店內簡單的裝潢

39-DSC03902.JPG

貼心的紙圍兜

40-DSC03904.JPG

圍兜圍著的樣子

 

等沒幾分鐘,我們香噴噴的擔擔麵就上桌了,老大的擔擔乾麵上灑了些肉末及腰果,有嚼勁的麵條配上花椒的麻辣味,仔細攪拌之後每一口都混和著胡麻的香、花椒的辣、淡淡的肉味,讓這份擔擔麵別具口感,老大非~常~喜歡。

41-DSC03906.JPG

擔擔乾麵

42-DSC03908.JPG

攪拌之後更是美味

 

我的擔擔湯麵也讓人很驚豔,充滿胡麻香的微辣湯頭,軟硬適中的麵條,每一口麵條都裹滿湯汁,吃進嘴裡感受那花椒帶來的麻味,非常痛快。

43-DSC03907.JPG

擔擔湯麵

44-DSC03910.JPG

裹滿湯汁的麵條

 

我們雖然沒機會去品嚐著名的達摩成吉思汗烤肉,但在175° DENO享用日式擔擔麵的美好經驗,讓我們再一次愛上日式擔擔麵的好滋味,下次去日本一定要再嚐嚐這種滋味。

 

Info

175° DENO~担担麺~

Websitehttps://www.facebook.com/denotantanmen

Add.:札幌市中央区南1条西6-20 KYビル 1

Opening Hours:[一・五・六・假日]11:00-15:30 [二・三・四]11:30-15:00 17:30-21:00[定休日]日曜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