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map01.jpg

我們的札幌散步地圖(圖片來源:網路)

 

札幌市區範圍不大,景點又集中,認真要逛的話大概花個一整天就可以走完幾個重要的景點,我們在札幌停留的時間雖然不長,卻也好好地走了一圈札幌,對這北海道的第一大城有了些初步的了解。

從我們住宿的飯店Hotel Pearl City Sapporo出發(JR札幌站出發也能follow同樣的路線),先到「北海道廳舊本廳舍(北海道庁旧本庁舎/赤れんが庁舎)了解一下北海道的歷史沿革,再走到距離不遠的「時計台」去欣賞札幌市最重要的地標,離開時計台後往下一個路口前進,札幌市中心的大綠帶--大通公園」正在這裡綻放著屬於北國的美麗,沿著大通公園可漫步到「札幌電視塔(さっぽろテレビ塔),登上電視塔可恣意眺望札幌的市區風景;最後再到「狸小路商店街」進行大採購,買完大包小包後直接從狸小路附近的薄野站(すすきの駅)搭地鐵回札幌站(さっぽろ駅),就能完成輕鬆又愜意的札幌散步之旅。

 

北海道廳舊本廳舍(北海道庁旧本庁舎/赤れんが庁舎)

有著紅磚外牆的北海道廳舊本廳舍是札幌的一棟官署建築,跟所有的重要建築一樣,苦命的它也是歷經了好幾次的重建,才有了現在的面貌。沿著剛完成的紅磚色銀杏並道走向舊本廳舍,沐浴在晨光下的紅磚建築像個驕傲的老貴族一樣,睥睨地迎接來訪的人們。

02-DSC03882.JPG

北海道廳舊本廳舍

 

還沒來得及近距離欣賞這座巴洛克式風格的建築,我們先被舊本廳舍前一整片綠意的庭院給吸引,選張舒適的長椅落座,悠閒地享用便利商店買來的早餐,欣賞仲夏時分盛開的睡蓮,真希望時間就停在這一剎那。

03-IMG_3571.JPG

舊本廳舍前的庭院,除了滿開的睡蓮外還有鴛鴦水鴨嬉戲其中,好夏天呀!!

 

矗立在一片綠地中的舊本廳舍始建於1888(明治21),據說是仿造當時美國麻州州議會而建(上網估狗了一下還真的蠻像的)曾作為北海道最高行政機關北海道廳」使用了近80年。建築物的外牆使用了將近250萬個紅磚,也因為此被暱稱為「紅磚廳舍」(赤れんが庁舎),現已被指定為日本國家重要文物財。

舊本廳舍擁有了一個八角形的大圓頂、尖型的漂亮窗框,窗框上還有象徵了北海道開拓精神的紅色北極星(紅色北極星的象徵意義是我們在參觀舊本廳舍時一位非常和善的導覽伯伯講的,以我2歲小孩的日文程度竟然聽得懂七八成,忍不住都想為自己拍拍手了!),整體建築十分有特色,這種美式風格的建築在日本其實不多見,有種舊時代的穩重格調。

04-IMG_3583.JPG

舊本廳舍建築本體

05-IMG_3587.JPG

紅磚色的八角形大圓頂及尖型的漂亮窗框,窗框上紅色北極星也很有味道

06-DSC03856.JPG

正面入口處

 

舊本廳舍內部免費參觀,館內保持著過去的風貌,濃濃的歷史感讓我們深深地沈醉其中,我好喜歡這種有著濃濃舊時代風華的建築。

07-DSC03859.JPG

一進門就是三連拱門跟鋪著紅地毯的大樓梯,走上樓梯還會有「擠拐、擠拐」的聲音,好懷舊

08-DSC03862.JPG

鋪著紅地毯的典雅樓梯

09-IMG_3602.JPG

這座樓梯好適合拍照呀

10-IMG_3605.JPG

二樓走廊襯著拱窗微微透進來的光,好美,下一秒應該要有個穿黑西裝帶高帽的人走出來才對

 

除了建築物本身的風情耐人尋味外,館內還以房間為區隔展示著北海道相關的歷史文物及資料,包括歷代官員使用過的辦公室、歷史館、樺太關係資料館、北方四島的資料館等等。最重要的是,這裡還提供繁體中文的簡介,看得我跟老大心花怒放fm2_icon_525_親2.gif

11-IMG_3614.JPG

一定要好好稱讚一下的繁體中文的簡介資料

12-DSC03861.JPG

牆上的畫仔細地刻畫出屬於北海道開拓歷史的一部份,很多外國人都在此留下歷史的痕跡

13-札幌.jpg

歷代官員使用過的辦公室展示空間

14-札幌1.jpg

北海道歷史館的部分文物,2015後會有新的北海道開拓博物館來展示這些文物,我一定要去!

 

這些展館中讓我們流連最久的是位於最角落的「樺太關係資料館」,「樺太」指的是俄羅斯的庫頁島,19世紀初,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大約有40萬的日本人住在這裡,留下非常豐富的歷史資料。二次世界大戰後,俄國拿走了原屬於日本的北方四島,還趕走了原居住在南庫頁島的日本人,這件事目前是日本人心頭的大痛,在舊本廳舍還有連署簽名簿要求俄國歸還北方四島(那也可以請日本把釣魚台還給我們嗎?)

15- 札幌2.jpg

樺太關係資料館內的相關文物

16-DSC03875.JPG

之前日本人在南庫頁島的活動範圍,其中有一個城鎮名叫「豊原」,一定要拍下來紀念一下

17-IMG_3622.JPG

這裡還展出「豊原市會議員」的臂章呢

 

1樓的紀念品店盡情Shopping之後,我們才慢慢準備離開舊本廳舍。舊本廳舍的整體環境跟設施都很不錯,開始在北海道玩耍之前先來這裡瞭解一下北海道的過往歷史,能讓自己更瞭解這片北方大陸,千萬不要錯過。

18-DSC03884.JPG

離開前遇到好心人幫我們拍合照,沒帶腳架出門也能擁有取景絕佳的合照真是可遇不可求呀!

 

Info:

北海道廳舊本廳舍

開放時間:08:45~18:00, 全年無休

免費參觀

 

札幌市時計台

時計台就是「鐘樓」的意思,這座有著紅色屋頂的白色木造建築可說是日本現有最古老的鐘樓,也是北海道少數保存至今的美式建築。時計台曾作為舊札幌農學校(現在的北海道大學)的體育館,建於1878(明治11),是日本19世紀引入西方教育及北海道開墾時期的象徵,現已列為重要文化遺產。

20-DSC03730.JPG

札幌市時計台

19-IMG_3515.JPG

時計台正面

 

時計台的1樓展示鐘樓的相關歷史資料、2樓大廳則是忠實重現日本明治時期的體育館,想參觀需付入場費是200円。時計台的範圍不大,我們也沒那麼多時間可以參觀,索性輕鬆地繞著時計台繞一圈,欣賞這棟樸實無華的小巧古蹟。

雖然說被高樓大廈包圍的時計台真的不太起眼,加上建築物不大很容易被忽略,還被殘忍地列為「日本三大失望名勝」(日本三大がっかりスポット) 之一,但本尊其實還蠻可愛的啦(日本三大失望名勝的另外兩個是沖繩的守禮門及高知的播磨屋橋,沒想到我竟然去了三大失望名勝其中的兩個...囧)

21-DSC03723.JPG

時計台前貼心地規劃了合照區可以跟可愛的鐘樓一起拍照,果然是細心的日本人

22-IMG_3495.JPG

時計台上也有北海道開拓的象徵--紅色北極星,整座鐘樓共有17顆這種紅色的星星

23-IMG_3498.JPG

時計台的鐘樓部分四面都設有時鐘,一直到現在每逢整點都還會報時

24-DSC03731.JPG

時計台範圍不大,兩層樓的建築樸素而典雅,輕鬆就能繞著它走一圈

 

若想要好好欣賞時計台的正面,馬路對面還設有專門的攝影景觀台可供拍照,景觀台就設在Tony Roma’s的樓上(看到Tony Roma’s就想到我們在賽班島吃的美味肋排,好懷念呀!),從樓梯直接走上去就能好好欣賞時計台的正面,來到這裡千萬記得上樓瞧瞧。

25-DSC03734.JPG

Tony Roma’s樓上的半圓形陽台就是最好的取景點

26-IMG_3514.JPG

藍色指標指示的就是前往2樓景觀陽台的方向

27-DSC03739.JPG

被高樓大廈及綠樹包圍的時計台,好像童話世界的小房屋呀!

 

Info:

札幌市時計台

開放時間:08:45~17:10, 每月第4個星期一休息

門票:200

 

大通公園

大通公園位於札幌市中心,涵蓋地區包括大通西1丁目至大通西12丁目,總長約1.5公里,是札幌市民日常休閒遊憩的公園,也是札幌舉辦重大活動慶典的主要場所,包括浪漫美麗的札幌雪祭、熱鬧非凡的札幌啤酒節等等。

28-DSC03935.JPG

大通公園

 

盛夏沒有馳名的雪祭可看,但勉強可以沾上「札幌啤酒節」及「札幌爵士樂節」的邊邊,2014年度的札幌啤酒節在7/18~8/15盛大展開,我們抵達札幌的日子剛好是啤酒節開幕的前一天,雖然沒打算參與這個盛會,看到已經有人迫不及待坐在一起喝啤酒還是很有趣的景象。

29-DSC03758.JPG

啤酒節都還沒正式開幕,大通公園的角落已經有啤酒餐廳開始營業,大口暢飲啤酒真是痛快

30-IMG_3525.JPG

札幌爵士樂節也在此時展開,我們在演出名單中發現「中孝介」的大名,這算是他鄉遇故知嗎?

 

在大通公園內散步是件舒服的事,公園綠帶的範圍內設置了許多的紀念碑、文學碑、雕刻等,還有座漂亮的噴水池,很多人坐在噴水池旁聊天、談笑,非常愜意,我們也忍不住駐足了一會兒,享受札幌的悠閒。

據說大通公園附近賣的玉米很好吃,但我們一路上沒看到有人在吃,也沒多花心思去找販售處(其實是因為我根本沒做到這項功課),回台灣之後卻好多人問我有沒有在大通公園吃玉米…?原來,大通公園的玉米這麼有名,有機會來的人不妨去試試看!

31-IMG_3543.JPG

每個大公園都會有的噴水池(有這種說法嗎?)

32-DSC03936.JPG

從噴水池往電視塔的方向拍出的風景也是札幌的象徵之一

 

沿著公園往東邊走就可以抵達下一個景點「札幌電視塔」,真希望下次有機會來大通公園參加世界馳名的札幌雪祭,不過可能得先說服我家老大,讓他同意再次陪我到冬天冷颼颼的日本玩耍才行呀(好難的任務呀…)

 

札幌電視塔(さっぽろテレビ塔)

位於大通公園東邊的電視塔也是札幌的地標之一,高147.2公尺,於1957年啟用至今,見證了札幌半個多世紀來的發展。

33-DSC03748.JPG

札幌電視塔

 

札幌電視塔不大,比起我們去過的東京鐵塔跟名古屋電視塔小了一號,週邊環境也沒那麼熱鬧。電視塔的1樓有家小巧的紀念品店,在紀念品店的旁邊有電梯可以搭至3樓,3樓是通往展望台的快速電梯搭乘處,參觀電視塔的展望台票價需720円。

札幌電視塔的展望台高達90公尺,登上展望台可以眺望大通公園與札幌市容,天氣好時應該是很震撼人的美景,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沒上去,下次有機會再去登高望遠一下。

34-DSC03756.JPG

仰望札幌電視台

35-IMG_3532.JPG

札幌電視塔的高度高達90公尺,登高可眺望大通公園的一片綠意

36-DSC03763.JPG

離開電視塔時,偶遇一位帥氣的日本男生自願幫我們拍合照,留下與電視塔的難得合照,開心!

 

Info:

札幌電視塔

Websitehttp://www.tv-tower.co.jp/index.html

門票:720

 

狸小路商店街

狸小路商店街位於札幌市的中央區,從狸小路一丁目至七丁目之間約有200間店舖,包含了餐廳、旅館、土產店、藥妝店、及各式其他店鋪等等,組成了這條號稱東京以北最大的商業街。

37-IMG_3649.JPG

狸小路商店街

38-IMG_3650.JPG

狸小路商店街的內部空間

 

狸小路商店街還算蠻好逛的,如果認真要逛花上半天也不嫌多,土產店集中在狸小路5跟狸小路6一帶,藥妝店如松本清(マツモトキヨシ)則是在狸小路3一帶,北海道的戰利品都集中在~盛夏.北海道~敗家有理.戰利品大公開這篇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40-IMG_3657.JPG

狸小路6的屋頂裝飾

39-DSC03919.JPG

位於狸小路6風格獨特的Dormy Inn,老大說下次來札幌要住這,特此記錄

41-DSC03925.JPG

狸小路5的屋頂掛著狸貓大氣球,狸小路之所以為狸小路,有一說就是這裡曾有狸貓出現

42-DSC03927.JPG

位於狸小路5的本陣狸大明神社,這也是狸小路的代表之一

43-DSC03931.JPG

狸小路3口附近的激安殿堂--唐吉訶德(ドン.キホーテ)也非常好逛

 

Info:

狸小路商店街

Websitehttp://www.tanukikoji.or.jp/

 

在狸小路商店街買到兩手大包小包,只要輕鬆走到地鐵薄野站(すすきの駅),花200円買張地鐵票(或是像我們一樣「嗶」一下手上的SUICA),就可以搭乘地鐵回到札幌站(さっぽろ駅),完成這一趟寫意又滿足的札幌散步之旅

44-DSC03796.JPG

從薄野站(すすきの駅)經由地鐵南北線搭車回札幌站(さっぽろ駅),快速又方便

45-IMG_3644.JPG

其實我還蠻想搭搭看札幌的路面電車,只能等下次有時間再說了!

 

 

札幌一帶其實有許多我們有興趣的景點,想去一趟札幌巨蛋現場看球幫陽岱鋼加油,也想去白色戀人工廠參觀巧克力的製造過程,無奈時間太短都無法成行。下次我們一定要再來一趟札幌,好好玩遍這個迷人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