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DSC_0194.JPG

尼斯是蔚藍海岸區最主要的度假城市,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尼斯」(Nice)是法國的第五大城市,位於法國南部的地中海沿岸,在法國第二大城「馬賽」(Marseille)與義大利「熱那亞」(Genova)之間,是蔚藍海岸地區最著名的度假勝地。因為獨特的地理位置,尼斯歷經了多次不同政權的交替統治,原本的歷史背景和語言體系其實較偏向於義大利,義大利的建國三傑之一「朱塞佩.加里波底」(Giuseppe Garibaldi)就是道地的尼斯人。二次大戰後的尼斯主權歸屬於法國,經過了法國100多年的統治後,法語和法國菜等法國的精緻文化也隨之融入尼斯,造就了這裡獨一無二的文化風景。

01-DSC_0208.JPG

尼斯的老城區擁有一片紅色屋頂海,十足義大利風貌

 

尼斯的城區不小,主要的景點集中在著名的珍.梅德森大道(Avenue Jean Médecin)周邊、尼斯老城區(Vieux Nice)、英國人散步大道(Promenade des Anglais)、以及可以眺望蔚藍海岸美景的城堡山公園(Colline du Château)。我們從尼斯火車站開始半天的尼斯散步之旅,一路走到港口區(Quartier du Port)享用「Le Local」美味的淡菜義大利麵,行程結束後再搭配尼斯的路面電車+公車回民宿,相當輕鬆又寫意。

01-nice-map.jpg

我們的尼斯散步地圖(圖片來源:網路)

 

尼斯火車站前設有旅遊資訊中心,入內拿張精美的地圖就能開始走晃尼斯市區。距離尼斯車站不遠處就是熱鬧寬敞的「珍.梅德森大道」(Avenue Jean Médecin),這條大道可說是尼斯的香榭麗榭大道,路的兩旁滿滿是商店、銀行、飯店、百貨公司、辦公大樓等,還有路面電車通行其上,四通八達的交通讓這裡滿滿都是人潮。

02-DSC_0946.JPG

尼斯火車站前有旅遊資訊中心,可以先來拿張地圖再繼續行程

03-DSC05275.JPG

珍.梅德森大道

04-DSC05292.JPG

奔馳在珍.梅德森大道上的路面電車,不想走路可以選擇搭車代步

05-DSC05295.JPG

大道上滿滿各式商場,平價到高檔任君挑選

 

珍.梅德森大道上最美的風景,當屬尼斯最大的教堂--「尼斯聖母聖殿」(Basilique Notre-Dame de Nice)了。這座石造的大教堂興建於18641868年間,建築風格偏向哥德式建築,有著兩座高65公尺的方形雙塔,立面還有一個大玫瑰窗,有幾許巴黎聖母院的風格。

06-DSC05278.JPG

 

07-DSC05276.JPG

尼斯聖母聖殿

 

教堂內部莊嚴又肅穆,點綴著幾扇美麗的彩繪玻璃窗,雖然不像大型教堂那樣地雄偉攝人,這種小巧的地方型教堂反而更有人情味、更讓人覺得神就在你我身邊。

08-DSC05280.JPG

教堂內部

09-DSC05283.JPG

兩側的彩繪玻璃

10-DSC05287.JPG

教堂內的彩繪玻璃算不上華麗,有種質樸的美

 

大道的盡頭就是尼斯嘉年華的舉辦地「馬賽納廣場」(Place Masséna),這座擁有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的廣場建於1820~1830年間,廣場旁有鼎鼎大名的拉法葉百貨(Galeries Lafayette)。黑白相間的格子地磚構築出寬敞的半徒步區,廣場上還矗立著代表七大洲的七個人像裝置藝術,新舊交雜的風格其實有點突兀,我實在不懂(也不愛)現代藝術呀。

11-DSC05308.JPG

馬賽納廣場

12-DSC05301.JPG

廣場旁的拉法葉百貨

13-DSC05302.JPG

廣場週邊的建築十分有特色

14-DSC05306.JPG

廣場上特殊的裝置藝術

 

廣場旁的噴水池滿滿是戲水的人群,明明前方不遠處就是寬闊的大海,這些噴水設施比起沁涼的海水似乎還更吸引人,尤其是穿著內褲跑來跑去的小朋友,一直利用水柱做出許多逗趣的動作,惹得旁觀的群眾笑聲不斷。

15-DSC05335.JPG

戲水的人群

16-DSC05326.JPG

弟弟你不痛嗎?

17-DSC05346.JPG

好吧,你們贏了!

 

廣場中央有一座以太陽神阿波羅為主體的「太陽噴泉」(Fontaine du Soleil),環繞著太陽神的五個銅像分別象徵著神話中的戰神Mars、大地之神Terra(Gaia)、農業之神Saturn、愛神Venus、以及使者之神Mercury,充斥著濃濃的義大利風格。

18-DSC05353.JPG

太陽噴泉

19-DSC05355.JPG

太陽神阿波羅與旁邊的青銅雕像

 

沿著大道繼續前行,就能通往尼斯最迷人的海灣--「天使灣」(La baie des Anges),沿著天使灣的寬廣步道就是著名的「英國人散步大道」(Promenade des Anglais),這個特別的名稱是由於最初出資建造步道的是來尼斯避冬的英國富人們,尼斯人從那時就暱稱這條步道為「Camin dei Anglès」也就是「英國路」的意思,1860年後,尼斯被併入法國,這條濱海大道也改名為La Promenade des Anglais(英國人散步大道),算是紀念曾有的歷史。

20-DSC05363.JPG

看到這個大鐵柱就知道蔚藍海岸天使灣就在前方

21-DSC05369.JPG

英國人散步大道

21-Promenade_en_1882.jpg

1882年的英國人散步大道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天使灣迷人的海岸線宛如天使的翅膀,清澈湛藍的海水配上微涼的海風,沖散了盛夏的暑意。雖然是粗糙的礫石灘,還是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度假人潮,讓我們也想留個半天就在這邊玩水發呆,就算只是看比基尼辣妹都好,可惜天色已晚,我們只能留下些許遺憾,期待下次有機會再訪尼斯。

22-DSC05405.JPG

天使灣的海岸線

23-DSC05393.JPG

海邊戲水的人們

24-DSC05384.JPG

滿是鵝卵石的礫灘

25-DSC05379.JPG

超多比基尼辣妹可以看的,哈哈哈

26-DSC05424.JPG

天使灣旁就是I Love Nice的牌子,身為觀光客必拍!

 

若想好好眺望蔚藍海岸天使灣的美景,就不能錯過尼斯的制高點「城堡山公園」(Colline du Château)。這座公園可說是19世紀後尼斯第一座現代化的公園,曾有的城堡在法國占領尼斯時被拆得精光,改建為公園後成為觀光客來尼斯必訪的景點。想登上城堡山除了沿著蜿蜒的山路向上走之外,也可以選擇搭乘通往半山腰的電梯,懶惰如我當然選擇搭電梯,因為老舊電梯的載客量不大,我們花了十幾分鐘排隊才終於搭到電梯上山,跟爬山所需的時間相差不大,節省的只有體力而已。

27-DSC05429.JPG

通往城堡山公園的電梯

28-DSC05431.JPG

電梯的開放時間是09:00-19:30(開放時間會隨季節調整),免費使用

29-DSC05434.JPG

沿著隧道走到底就是電梯

30-DSC05437.JPG

小巧又有歷史感的電梯

31-DSC05439.JPG

半山腰的電梯間

 

從城堡山公園眺望天使灣與尼斯老城區的景致讓人心曠神怡,沿著步道繼續往上,景色也隨之越來越開闊。山上還有座人工瀑布,夏日飄散的水花讓人暑意全消。

32-DSC05452.JPG

山腰的景觀台

33-DSC05448.JPG

天使灣的美景

34-DSC05461.JPG

公園內有許多舊時城堡的遺址

35-DSC05473.JPG

人工瀑布

 

在山頂的大景觀平台剛好有免費的爵士音樂表演,進入平台時需檢查包包,或許因此景觀平台雖寬敞、上面的人潮卻不多,令人屏息的美景伴隨著輕揚的音樂,讓我們忍不住在此駐足許久。

36-DSC_0211.JPG

山頂的爵士音樂表演

37-DSC05499.JPG

蔚藍海岸的美景

38-DSC_0203.JPG

天使灣的海岸線

39-DSC_0205.JPG

尼斯舊城區

 

從城堡山公園的另一側下山,可以接到尼斯最古老的廣場--「加里波底廣場」(Place Garibaldi),這座廣場就是以尼斯出生、而後成為義大利建國三傑之一的「朱塞佩.加里波底」(Giuseppe Garibaldi)來命名,廣場周邊的建築幾乎都是鵝黃色的牆面、色調相當統一,廣場的周邊有許多海鮮餐廳,吸引許多饕客來訪,我們選擇到附近港口旁的Le Local餐廳用餐,享用美味的尼斯海鮮。

40-DSC05517.JPG

蜿蜒向下的山路

41-DSC05524.JPG

加里波底廣場

42-DSC05526.JPG

廣場上的加里波底雕像

 

尼斯美食請參考:~如畫南法.絢爛巴黎~尼斯美食推薦.Le Local的美味淡菜義大利麵

 

廣場旁有路面電車一號線的停靠站,可以從這邊直接搭車到尼斯火車站,節省走過大半個尼斯的時間。美麗的尼斯有著多元的文化蘊涵及無敵的湛藍海景,非常值得多留點時間、好好地品味這座在蔚藍海岸旁的泱泱大城。

43-DSC05555.JPG

廣場旁的路面電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