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0180225 大圈.jpg

聖劍寺與涅槃寺距離很近,適合排在一起參觀

 

Jayavarman VII(闍耶跋摩七世)是吳哥王朝歷史上最著名的國王,今天吳哥古蹟群的大部分建築都是他修建的,他重建了國都大吳哥,為自己修建了「巴揚寺」(Bayon)、為紀念他的母親修建了「塔普倫寺」(Ta Prohm),也為了他的父親而修建了「聖劍寺」(Preah Khan),鄰近聖劍寺的「涅槃寺」(Neak Pean)也是他所下令修建的醫院,可以合併一起參觀。

00-tempguidemap_11.jpg

聖劍寺與涅槃寺位置相近,步行就能相通(圖片來源:Angkor Tour Guides)

 

「聖劍寺」(Preah Khan)又名「寶劍寺」或「寶劍塔」,建於1191年,除了是闍耶跋摩七世為了他父親所建的寺廟外,還兼具了城市與佛教學院的職責,極盛時有超過千人在這座廟宇生活。從長長的引道往寺廟建築前進,入口處有類似大吳哥城門的橋,由善神與阿修羅分兩邊拉著蛇身,用以闡述乳海翻騰的印度神話,象徵生命的起源。

01-DSC02354.JPG

 

02-DSC02358.JPG

 

03-DSC_0122.JPG

沿著長長的引道往聖劍寺前進

04-DSC_0125.JPG

 

05-DSC02364.JPG

塔門前善神與阿修羅的雕像各據一方

06-DSC02365.JPG

景色優美的護城河

07-DSC_0129.JPG

 

08-DSC_0130.JPG

入口的塔門

09-DSC02368.JPG

塔門上有神鳥Garuda的雕像

 

走進塔門後還需走一小段黃土路才能抵達寺廟本體建築,聖劍寺門口兩側各有一尊巨大的衛士,手持著寶劍守護著大門。聖劍寺之所以得名,就是因為寺廟內有許多手持寶劍的雕像,甚至還傳說裡面曾放置了吳哥國王打戰時所使用的寶劍,只是現在都無可考證了。

10-DSC02372.JPG

寺廟入口

11-DSC_0139.JPG

門前的衛士雕像

12-DSC_0143.JPG

門牆上精美的雕刻

 

寺廟主體呈十字型的格局,沿著長廊可抵達中央的主塔,長廊的結構由外側往內側越來越矮,以建築上的設計讓來訪的人必須逐漸地放下身段低下頭,才能往中心前進,以此生出對神佛的敬畏之心,這是闍耶跋摩七世為了表達對父親的尊敬所進行的設計。中央主塔處原本供奉著闍耶跋摩七世父親的雕像(或有一說是骨灰罈),現已被一座佛塔取代,佛塔的頂端並無遮蔽,引進日光時別有一種莊嚴的感覺。

13-DSC02382.JPG

層層往內的長廊

14-DSC02385.JPG

門的高度越來越低

15-DSC02407.JPG

中央的佛塔

16-DSC02409.JPG

引進日光的塔身建築

17-DSC02408.JPG

無遮蔽的塔頂

 

寺廟雖然部分頹傾,但復原的區域仍可看得出建造當時的壯麗輝煌,做為佛教學校的聖劍寺內部曾有許多佛祖的雕像,卻在後來的滅佛運動中被破壞,有些佛龕已經沒有佛像、牆面的雕刻也被抹除,讓人不勝唏噓。

18-DSC02444.JPG

 

20-DSC_0154.JPG

 

21-DSC_0156.JPG

寺廟的建築

23-DSC_0152.JPG

 

22-DSC02405.JPG

紀錄曾經滅佛這段歷史的遺跡

23-DSC02393.JPG

聖劍寺內拿著寶劍的雕像

 

在聖劍寺裡還供奉著闍耶跋摩七世的兩位皇后,這兩位皇后是兩姊妹,深受國王的寵愛的妹妹過世之後,國王因太過悲痛,於是就娶了皇后的姊姊(這哪招…),夫妻倆過得十分幸福美滿,很多人會在這邊祭拜以求自己的婚姻得到祝福,我們也因為好奇去找了兩姊妹的雕像,這一區的遺跡傾倒嚴重,雕像不見天日,卻仍可看得出其雕刻之精美。

24-DSC02422.JPG

妹妹的雕像

25-DSC02424.JPG

應該是姊姊的雕像?

 

從殘破的東門離開寺廟,這裡的建築已損壞嚴重,建築與高聳林木共生的景象,像極了塔普倫寺的風光。

26-DSC02463.JPG

聖劍寺的東門

27-DSC02465.JPG

殘破的參道

28-DSC_0181.JPG

依然屹立的塔門

 

聖劍寺的範圍很大,層層向中心漸低的設計別具特色,寺廟內的雕像與建築都具有其特別的意義,讓我們印象深刻,非常值得來走走逛逛。

29-DSC02401.JPG

聖劍寺內象徵男性生殖器的「林迦」(Linga)

30-DSC02439.JPG

象徵女性生殖器的「優尼」(Youni)

 

離開聖劍寺後,嘟嘟車司機先載我們去用餐,才繼續往「涅槃寺」(Neak Pean)前進,通往涅槃寺入口兩側滿滿都是紀念品小販,像座小市集一樣的熱鬧滾滾。

31-DSC02488.JPG

涅槃寺入口的小販林立

32-DSC_0190.JPG

入口處先走一段紅土路,可從聖劍寺東口走過來,距離不遠

 

闍耶跋摩七世在位時期,積極進行各項建築工程,並以民生所需的公共工程為第一優先,包括建水庫、修橋鋪路、蓋醫院、修築驛站等,涅槃寺就是其中一座醫院兼療養所。通往涅槃寺的路上會經過一條木棧道,兩側是漂浮著枯木的人工湖泊,景色非常優美,光是為了這個景致,就值得特地來涅槃寺一趟。

33-DSC02500.JPG

 

33-DSC02539.JPG

通往涅槃寺的木棧道

34-DSC_0192.JPG

 

35-DSC02498.JPG

 

36-DSC_0199.JPG

 

37-DSC_0201.JPG

 

38-DSC_0205.JPG

 

39-DSC_0206.JPG

 

40-DSC_0207.JPG

木棧道兩側迷人的景觀

 

涅槃寺並不是座寺廟,而是座由五座正方形水池所組成的水療醫院場所。其中中央水池的規模最大,水池中央上有座小島,島上有座象徵須彌山的塔。圍繞著中央水池的四方小池各有一個出水口,當時大水池內放滿各種了草藥,池中藥水由大水池流入各個小池,每個池子有不同療效,病人由醫生診斷病症後,再到不同方位出口的水池進行藥療,以藥水沐浴治病。

41-DSC_0220.JPG

涅槃寺的水池結構

42-DSC_0224.JPG

 

43-DSC02528.JPG

中央水池

44-DSC02537.JPG

水池中央的建築

45-DSC_0223.JPG

 

46-DSC_0228.JPG

流往四個小池的出水口

47-DSC02533.JPG

到此一遊照

 

走過聖劍寺,見證闍耶跋摩七世為了紀念其父親而精心設計的寺廟建築;漫遊涅槃寺,讓曾經治療過無數病人的藥療水池也洗滌我們的內心,來吳哥窟旅遊看得不只是建築,更應該感受的是建造者曾有的用心。這兩座遺跡雖然不盛知名,卻相當值得一訪,更能深入了解吳哥王朝曾有的歷史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