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0180225 大圈1.jpg

外於大圈的將軍廟、東梅蓬寺、變身塔三個景點距離很近,範圍不大繞一圈很快

 

位於吳哥窟遺跡群東半部的「將軍廟」(Ta Som)、「東梅蓬寺」(East Mebon)、「變身塔」(Pre Rup)三座遺跡,屬於大圈的行程範圍。將軍廟是Jayavarman VII(闍耶跋摩七世)所修建的,相較「塔普倫寺」(Ta Prohm)及「聖劍寺」(Preah Khan)範圍小很多;「東梅蓬寺」(East Mebon)與「變身塔」(Pre Rup)風格相近,是屬於吳哥王朝早期的建築。這三座遺跡都不大,繞一圈花不上多少時間,順道來看看還不錯。

00-tempguidemap_12.jpg

將軍廟、東梅蓬寺、變身塔位在吳哥窟遺跡群的東半部(圖片來源:Angkor Tour Guides)

 

闍耶跋摩七世在位的期間勵精圖治,奠定了吳哥王朝富足的民生基礎,但他的前半生也曾經歷戰亂、顛沛流離。或許是對戰爭的苦難有感,闍耶跋摩七世下令建造了「將軍廟」(Ta Som),為了紀念幫他打天下的偉大將軍「Ta Som」。將軍廟的塔門有闍耶跋摩七世微笑的頭像,原本做為出入口的東門已被巨樹包圍,只能利用西門進出。

01-DSC02546.JPG

將軍廟的塔門

02-DSC02544.JPG

塔門上的微笑頭像

03-DSC02547.JPG

闍耶跋摩七世所建造的寺廟都有相同的樣式

 

將軍廟的設計精簡,建築風格與塔普倫寺及聖劍寺類似,但規模縮小許多,雖然有多處建築已傾倒,但主體建築還算完整。

05-DSC02551.JPG

 

06-DSC02554.JPG

 

07-DSC02559.JPG

 

08-0DSC02560.JPG

 

08-DSC_0264.JPG

將軍廟的建築

 

或許因為這裡曾作為佛教寺廟,將軍廟牆上的雕像都搭配著長長的耳垂,不知道是不是混搭了佛祖的耳垂,相當有趣。

09-DSC_0243.JPG

 

09-DSC_0258.JPG

 

09-DSC_0262.JPG

 

09-DSC02552.JPG

廟裡的雕像都搭配了長長的耳垂,相當獨特

10-DSC_0257.JPG

寺廟內的雕像遺跡

 

相較於其他寺廟,將軍廟或許較沒特色,但可能也因為這裡遊客較少,吸引了許多小貓聚集,熟睡在遺跡上的小貓真的好可愛。

11-DSC_0254.JPG

 

12-DSC_0253.JPG

將軍廟裡的小貓們

 

隨意逛了一下我們就離開了將軍寺,看多了大、小吳哥的建築後,這種小家碧玉似的小廟容易讓人沒記憶點,如果時間不多的人不用特地來。

17-DSC02576.JPG

將軍廟後面的建築其實損壞嚴重,修復工程仍在進行中

 

離開將軍廟後,我們往下一個景點「東梅蓬寺」(East Mebon)前進,東梅蓬寺是一座相當特殊的寺廟,原本位於East Baray(翻成大人工湖「大水庫,以當時的功用來說比較像是水庫,但我個人覺得比較像是一座人工湖)的一座島上,是Rajendravarman II(羅貞陀羅跋摩二世)時期為了祭祀祖先所蓋的廟,但東大人工湖的湖水早已乾凅,原本需划船才能抵達的東梅蓬寺就矗立在馬路旁,相當醒目。

18-DSC_0277.JPG

東梅蓬寺

19-DSC_0280.JPG

東梅蓬寺前超隨興的賣畫小販,畫上都是落葉也無所謂

20-DSC02584.JPG

東梅蓬寺的入口階梯是以前的碼頭

 

東梅蓬寺建在一座層層而起的高台上,階梯兩旁有保存完整的石獅子,第一層上有幾座小磚塔,在一、二層平台的四個角落上有四座石象,這些大象據說是由一整顆石頭雕刻而成,用來象徵印度神話中支撐宇宙四方的四隻神象,成為東梅蓬寺的代表物。

21-DSC02591.JPG

階梯上有石獅子像

22-0DSC02596.JPG

第一層平台上有小磚塔

22-DSC02593.JPG

小型磚塔

23-DSC_0289.JPG

帥氣的石獅子

25-DSC_0284.JPG

 

26-DSC02590.JPG

四個角落各有一隻石象

 

第三層平台上有五座高塔,每個高塔都設有可真正出入的門及裝飾用的假門,門楣上的雕飾非常精緻。中央高塔內擺了座佛像,中空的高塔引進天光,讓塔內空間相當明亮。

28-DSC02592.JPG

東梅蓬寺的五座高塔

29-DSC02597.JPG

磚製的高塔

30-DSC02608.JPG

高塔的假門

31-DSC02605.JPG

精緻的門楣

32-DSC02609.JPG

中央高塔的佛像

33-DSC02610.JPG

中空的高塔引進天光

 

東梅蓬寺的建築本體可看出吳哥王朝早期的建築風格,磚造的建築或許已失去原始的風貌,現存的石獅子與石大象仍可窺見當年的風華,有空可以來走走。

34-DSC02607.JPG

現在看到的這片叢林,以前可是一整片的人工湖,好難想像

 

離東梅蓬寺不遠的「變身塔」(Pre Rup)也是吳哥王朝早期的建築,與東梅蓬寺的風格非常類似,一樣完成於羅貞陀羅跋摩二世時期。變身塔是用來為古代皇族火化變身為神的建築,也就是舉行已逝國王及貴族火葬儀式的寺廟。

35-DSC02631.JPG

與東梅蓬寺風格類似的變身塔

 

變身塔有三層圍牆,通過一個又一個的窄門後,才能抵達巍峨的建築本體,紅磚基座上建造三座大型磚塔,氣勢驚人。

36-DSC02623.JPG

變身塔的出入口不大

37-DSC02626.JPG

一層又一層的圍牆環繞著變身塔

38-DSC02625.JPG

入口塔門只剩下斷垣殘壁

39-DSC02634.JPG

三層的紅磚須彌山式建築

 

吳哥王朝的皇族死後多用火葬,是採印度教義中的善惡輪回解脫之說,透過火化儀式從人變身為神,由此而來變身之說,變身塔最下方兩側的塔即為火葬塔,特地留有透氣孔的紅磚建築與其他塔身明顯不同。

40-DSC02635.JPG

 

41-DSC02632.JPG

傳說為火葬塔的兩座紅磚塔

 

沿著陡峭的階梯往上,變身塔最上層平台上還有三座高塔,傳說是用來供奉骨灰與舍利子的。以前只有皇族才能上來的平台,現在成為欣賞日落的場所,我們時間不夠就沒有多作停留了。

42-DSC02650.JPG

 

43-DSC02648.JPG

陡峭的階梯

44-DSC02655.JPG

 

45-DSC02662.JPG

上層的高塔

46-DSC02663.JPG

守護著皇族的石獅子

47-DSC02659.JPG

門楣上的印度教雕刻

48-DSC02667.JPG

 

49-DSC02668.JPG

登高望遠更能欣賞變身塔的建築

 

這三座遺跡中最值得參觀就是變身塔了,綜觀過往的歷史,不管哪個國家、哪個朝代,總是有人追尋在死後成仙成佛,卻因此錯失了人生更多美好的事物。走在變身塔,想像古代國王一生的尊貴,死後卻只能化為一縷輕煙,讓人不勝唏噓。

50-DSC02645.JPG

高塔彷彿能直達天際,帶著皇族們追尋死後世界的想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