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0160224 temple.jpg

清邁古城區內景點集中,最著名的兩座寺廟--帕邢寺及柴迪隆寺,千萬不能錯過

 

西元1296年,孟萊王(King Mengrai)創建了「蘭納王朝」(Lan Na,有「百萬畝稻田」之意),並在「清邁」建立了都城,讓清邁成為擁有了七百多年歷史的蘭納古都。被方正城牆包圍在其中的古城區是清邁的中心,累積了幾個世紀的建築散佈在古城的大街小巷中,最有特色的是傳統的廟宇與寶塔,體現了蘭納王朝曾有的輝煌,拜訪這些寺廟,不只可以欣賞優美的蘭納建築,還能品味這座古城的歷史痕跡。

00-old map.jpg

清邁的古地圖,方方正正的古城區歷史相當悠久(圖片來源:網路)

 

古城區內寺廟密布,刻劃了當地居民深刻的信仰,備受推崇的寺廟有Wat Phra Singh (帕邢寺)Wat Chedi Luang (柴迪隆寺)Wat Chiang Man(清曼寺)Wat Phan Tao (盼道寺)等,我們時間沒這麼多,只挑選了其中兩間最具代表性的寺廟--「帕邢寺」及「柴迪隆寺」去走一走。

00-map_01.jpg

帕邢寺及柴迪隆寺靠Rachadamnoen Road可互相連接(圖片來源:Google Map)

 

Wat Phra Singh (帕邢寺)

 

1345年,當時的國王King Phayu計畫在帕邢寺的範圍內建造一座佛塔,用以安放他父親Kham Fu國王的骨灰,於是開啟了帕邢寺一系列的建造史。西元1367年,一尊名為「Phra Buddha Sihing」的佛像被供奉在此,這座寺廟也就因此改名為「帕邢寺」(Wat Phra Singh)

01-DSC06113.JPG

帕邢寺

 

帕邢寺的範圍廣大,入口處還可以停車,一走進寺院內看著滿滿的停車場,我還一度以為裡面人滿為患,還好寺院範圍廣大,人潮分散也不顯紛雜。

02-DSC06111.JPG

帕邢寺的出入口

02-DSC06114.JPG

帕邢寺車滿為患,應該是當地人也常來的寺廟

 

入口處附近就是帕邢寺的主殿,金碧輝煌的主殿內部有一尊大佛像,我們本來想進去參觀,但因為裡面似乎有什麼活動正在進行,只能在外面拍照,連接近都不太行。

04-IMG_2894.JPG

主殿前的兩條金龍

05-IMG_2893.JPG

精美的蘭納式建築屋頂

 

除了主殿外,帕邢寺內還有許多蘭納時期的建築,一棟棟的寺廟建築散佈在綠意盎然的寺院內,逛起來很舒服。

06-DSC06137.JPG

 

07-IMG_2906.JPG

 

08-DSC06136.JPG

 

09-IMG_2907.JPG

寺院內有多棟廟宇建築,都很精美

11-IMG_2881.JPG

 

12-DSC06134.JPG

綠意盎然的寺院

 

除了廟宇建築外,有些涼亭內也會供俸佛像,佛像前還會放置寺內得道高僧的塑像,栩栩如生的模樣其實有點嚇人,晚上來應該會覺得很驚悚。

13-DSC06118.JPG

涼亭內也會供奉佛像

14-DSC06125.JPG

佛像前還會放置高僧們的塑像,栩栩如生到有點嚇人

 

寺院中央有座金色大佛塔,可惜還在施工中,滿滿的鷹架讓其雄偉有些失色。

15-DSC06127.JPG

金色大佛塔

16-IMG_2901.JPG

施工中的佛塔,周邊滿滿都是鷹架

 

逛一圈帕邢寺並不需要花多少時間,但寺院內寧靜的氛圍、精美的建築、各式金光閃閃的佛像都相當引人入勝,一不小心就會讓人沉浸其中、不忍離去,難怪會是清邁最有人氣的寺廟。

17-DSC06126.JPG

每個角落都很吸引人的帕邢寺

 

Wat Chedi Luang (柴迪隆寺)

 

古城區內除了帕邢寺外,另外一座推薦必逛的寺廟,就是擁有巨大佛塔的Wat Chedi Luang (柴迪隆寺)

18-DSC07289.JPG

柴迪隆寺與其巨大的佛塔

 

柴迪隆寺始建於1391年,因當時的蘭納國王Saen Muang Ma(盛孟瑪)為了存放他父親的遺骨而建立,但因建造當年存在結構穩定性的問題,一直到15世紀中期King Tilokaraj(滴洛拉王)的時期才落成。初建成時原本是三座寺廟,分別是Wat Chedi Luang (柴迪隆寺)Wat Ho ThamWat Sukmin,後來這三座寺廟合併,並稱為「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因此在寺院範圍內有大大小小的寺廟可以參觀。

19-DSC07316.JPG

寺院範圍內有許多座寺廟可供參觀

 

寺院內最知名的建築就是高聳的大佛塔,柴迪隆寺的泰文「วัดเจดีย์หลวง」直譯就是「大佛塔」的意思,意指寺中央一座蘭納形式的四方形大佛塔。大佛塔曾是泰北最高的建築物,建造完成時有82公尺,但歷經了西元1545年的大地震和泰緬戰爭後,高度只剩下了60公尺,基座的中段曾有28頭大象雕塑環繞,但現多數已損毀,據說只剩其中一頭是真跡。

20-DSC07332.JPG

大佛塔

21-DSC07319.JPG

 

21-DSC07322.JPG

中段的大象雕塑

22-IMG_3785.JPG

 

23-IMG_3781.JPG

可愛的大象雕塑

24-1DSC07293.JPG

損毀嚴重的塔頂

24-2IMG_3770.JPG

 

24-3DSC07306.JPG

高聳佛塔內的金佛像

 

大佛塔有四個入口,由Naga守護著的臺階不開放進入,塔寺內供奉著金佛,下層也供奉著不同的佛像,還有一整排的生肖雕像矗立在此,吸引信眾投入香油錢。

25-DSC07285.JPG

大佛塔的入口階梯,現在因為年久失修,已不開放進入

26-DSC07303.JPG

入口階梯處的佛像

27-0IMG_3786.JPG

 

27-IMG_3761.JPG

完整的Naga像,守護著大佛塔的入口

28-DSC07288.JPG

風化嚴重的Naga

30-DSC07295.JPG

一整排的生肖雕像,可選擇自己的生肖投入香油錢

 

柴迪隆寺境內不只有大佛塔,佛塔旁有幾座特別的佛像,包括巨大的臥佛、胖嘟嘟的阿羅漢、色彩繽紛的坐佛等,還有多處精緻蘭納風格的寺廟,都很值得一看。

35-DSC07304.JPG

 

36-IMG_3767.JPG

金碧輝煌的臥佛

38-DSC07298.JPG

胖胖的阿羅漢

39-DSC07299.JPG

色彩繽紛的佛像

39-DSC07331.JPG

可愛的石頭佛像

40-IMG_3777.JPG

 

41-DSC07284.JPG

精緻的蘭納風格寺廟

 

柴迪隆寺內的大佛塔是古城內最顯眼的建築,也讓這座寺廟成為來清邁不能錯過的景點,我們來訪之後也非常喜歡這裡的環境,推薦必來!只是,我們2016年來訪時是不需要門票的,2017年開始就全面收門票,一個人是40 THB,來清邁旅遊,別忘了花點小錢進來感受一下巨大佛塔的魅力。

43-DSC07339.JPG

沒時間進去參觀的主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