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DSC07208.JPG

曼谷航空的票價雖然高昂,卻是來往蘇梅島最便捷的交通方式

 

計畫到蘇梅島一遊,其實已經延宕好幾年了,除了假期時間不好搭配之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相對高價又費時的交通方式。台灣到蘇梅島沒有直飛班機,只能選擇搭機到曼谷後,再轉搭飛機、巴士、或船抵達蘇梅島,其中最便捷的方式當然是直接搭飛機前往,但這條航線是由「曼谷航空」(Bangkok Airways)獨家經營,機票票價居高不下,但為了考量了時間與便利性起見,我們還是選擇搭乘曼谷航空來回曼谷與蘇梅島。

01-map_01.jpg

曼谷與蘇梅島的相對位置(圖片來源:Google Map)

 

「曼谷航空」(Bangkok Airways)是泰國本土的航空公司,以「蘇凡納布機場」(Suvarnabhumi Airport)作為主要基地及轉運中心,位於蘇梅島的「蘇梅國際機場」(Samui International Airport)則是其重點機場,也是由曼谷航空經營的私人機場。從曼谷前往蘇梅島約需1小時10分的航程,班次相當密集,可直接在曼谷航空的官網上訂票,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班次。

02-bangkok_01.jpg

曼谷航空首頁(圖片來源:曼谷航空)

 

Info曼谷航空官方網站

 

如果行程確定的話,提早訂票比較容易訂到票價較低的航班,我因為一時懶惰,導致想訂的航班時間在訂票時票價已經高漲,去程只好改訂候機時間較久的另外一班,因此每個人來回的總票價是6,110 THB,折合台幣約為5,298 TWD。訂完票沒多久就收到曼谷航空的通知,告知我們回程的航班調整啟航時間,比原本預定的時間還要再晚30分鐘出發;因為航班更改而造成我們抵達蘇梅島的時間太晚,所以我回信請他們協助我們更改航班,調整至我原本屬意的航班(15:15出發調整至14:20出發),也順利收到更改的電子機票確定航班時間,讓這趟航程有了一個好的開始。

02-bangkok_02.jpg

我們原本的航班時間

02-bangkok_03.jpg

更改後的航班時間

 

有些航空公司與曼谷航空有聯營航班的服務、例如長榮航空及中華航空,也就是可以在台灣check-in時就直接將行李直掛到蘇梅島,在曼谷轉機時就不需再領出行李後再次check-in。我們搭乘的星宇航空並沒有聯營服務,所以我們抵達曼谷的蘇凡納布機場後,需領出行李再行到曼谷航空的櫃台進行check-in

 

搭乘星宇航空由台北往曼谷蘇凡納布機場的搭乘經驗可參考:~泰.蘇梅島~啟程.星宇航空台北來回曼谷搭乘紀錄

 

曼谷航空的check-in櫃台位於蘇凡納布機場四樓的「Departures」大廳,在D/E櫃台進行check-in手續。

02-IMG_0475.JPG

四樓的出境大廳

03-DSC05184.JPG

14:20往蘇梅島的航班在D/E櫃台進行check-in

04-DSC05200.JPG

D/E櫃台

 

我們拉著行李抵達D/E櫃台時,才發現曼谷航空已經全面導入self check-in的方式,沒有任何人工櫃台有開櫃,只能自行使用self check-in機台辦理登機手續。曼谷航空的self check-in機台操作方式相當簡單,跟著指示一步一步操作就能完成登機手續、並獲得登機證;如果有需要託運的行李,記得在最後一步要選擇「Baggage to Check-in」,機台會將行李條一併印出來。

05-DSC05201.JPG

一整排的self check-in機台

06-DSC05186.JPG

Self check-in機台

07-DSC05185.JPG

機台使用方式很簡單,一步一步照著說明進行就可以了

08-DSC05189.JPG

有行李要託運要記得選「Baggage to Check-in

09-DSC05190.JPG

機台會連行李條一起印出來

10-DSC05194.JPG

我們的登機證

11-DSC05192.JPG

行李條

 

行李條印出來後才能到櫃台去託運行李,比起自助登機,自助託運行李要複雜許多,首先光是把行李條照步驟黏好我們就手忙腳亂了,還好有一位服務人員在旁協助我們,才順利完成這項手續。

12-DSC05195.JPG

幫我們黏好行李條的服務人員

 

因為使用自助託運行李,所以行李的限重要特別注意,同一個訂位代號的行李也不能co-weight,一人只能託運一個行李,且行李限重不能超過20.4公斤(機票上的行李限重是20公斤),我們還調整了一下行李重量才順利完成託運。

12-DSC05199.JPG

自助託運行李櫃台

13-DSC05196.JPG

自助託運行李機台

14-DSC05197.JPG

一番調整之後終於符合重量限制,完成行李託運,獲得收據兩張

 

完成登機手續後,我們先到機場的「Magic Food Point Airport Street Food(機場奇蹟美食街)用餐,吃飽喝足後再朝著「Domestic Departures(國內出發)前進,通往證照查驗的櫃台前要先在機台刷登機證後、進到櫃台後再出示護照給人員確認,才能進入航廈內。

16-IMG_0476.JPG

Domestic Departures(國內出發)前進

17-IMG_0477.JPG

Domestic Departures(國內出發)的入口

18-IMG_0478.JPG

通關後跟著指標往下

19-IMG_0480.JPG

照指標往所屬登機閘口前進

 

我們的登機門位於A3,從查驗證照處還要走上好長一段路才能抵達,抵達登機閘口時已經快到登機時間了,來不及去曼谷航空的貴賓室晃晃,想想還真有點可惜。

20-IMG_0485.JPG

登機口與貴賓室在不同方向,沒時間去貴賓室晃晃了

21-IMG_0487.JPG

我衝去拍了張照,曼谷航空的貴賓室好可愛呀

 

往登機門時才需要進行隨身行李的安檢,安檢完成後就是國內線的各個登機門。我們搭乘的曼谷航空班機就位於A3登機門前,色彩繽紛的小飛機相當有度假感,光看就讓人心情隨之飛揚起來。

22-IMG_0488.JPG

往登機門處才需要安檢

24-IMG_0490.JPG

我們的登機門

25-IMG_0493.JPG

色彩繽紛的曼谷航空班機

26-IMG_0494.JPG

登機口

 

曼谷往蘇梅島的班機是由AIRBUS A319機型執飛,座位配置是3-3加一條中間走道,沒有機上娛樂系統,當然也沒有搭配螢幕等設備,機上安全設施解說是由空服員來進行,有種在搭廉價航空的感覺。

27-IMG_0498.JPG

 

28-DSC05228.JPG

機艙內部

29-IMG_0500.JPG

空服員正在解說安全設施,戴著口罩的空姐看起來就好美

 

這台A319的機型除了經濟艙之外還有商務艙的配置,這天搭機時全艙等幾乎都客滿,前往蘇梅島的遊客真的好多。我們搭乘的是經濟艙,但座位還算寬敞,雖然航程短,但竟然還有提供飛機餐,剛吃飽的我們根本沒有食慾吃,打開拍個照後就直接讓空姐收走,只拿走了水跟好吃的紫薯片。

30-IMG_0509.JPG

座位

31-IMG_0507.JPG

我身高165公分,座位坐起來還相當有餘裕

32-IMG_0511.JPG

讓人沒啥胃口的飛機餐

 

1個小時左右的航程就在看風景跟打電動中度過(老大直接睡了整段航程),沒多久就抵達蘇梅島了。

33-IMG_0506.JPG

 

34-IMG_0513.JPG

窗外的風景

35-IMG_0519.JPG

抵達蘇梅島

 

抵達蘇梅島後走活動式的樓梯下飛機,會有一台一台的接駁車到停機坪接走旅客,到航廈之後下車。充滿綠意的「蘇梅國際機場」(Samui International Airport)真的很不像機場,滿滿的熱帶風情及木頭色的建築,感覺還比較像是座渡假村。

36-IMG_0524.JPG

走樓梯下飛機

37-IMG_0526.JPG

我們的飛機

38-IMG_0529.JPG

機場內的接駁車

39-IMG_0528.JPG

 

40-IMG_0533.JPG

充滿綠意的蘇梅國際機場

 

跟著指標到國內線領取行李處(如果搭乘聯營航班,要往國際線領取行李處前進),拿到行李後跟著指標就能通往出口。

41-IMG_0531.JPG

從國內線抵達的旅客往這邊前進

42-IMG_0534.JPG

行李轉盤

43-IMG_0536.JPG

出口前的檢查點

44-IMG_0537.JPG

出口方向

 

經過一整天的奔波終於抵達蘇梅島,我們的度假生活,終於從這裡展開序曲。

45-IMG_0539.JPG

終於抵達蘇梅島,好開心

 

line138.gif

 

回程的班機原本預計在下午13:55出發,但我們在12點多就收到來自曼谷航空的訊息,告知我們班機delay到下午14:30。我們雖然無奈也只能照原本的安排抵達機場,沒想到一到機場,就被滿滿的排隊人潮嚇了一跳,光看這個人潮,排隊應該少不了半小時吧。

46-DSC07111.JPG

蘇梅國際機場

47-DSC07106.JPG

人潮滿滿的check-in大廳

 

為了減少排隊的時間,我們決定用self check-in機台先完成登機手續,拿著登機證加入排隊人龍時,突然就有服務人員引導我們到另一條隊伍,原來已經完成登機手續的人,可以直接到「Baggage Drop」的櫃台直接辦理行李託運,而這裡排隊的人不多,只要等一、兩組人就能完成託運手續,快速許多。

48-DSC07119.JPG

Self check-in機台

49-IMG_1302.JPG

順利獲得登機證,而且還直接改成delay後的起飛時間

50-IMG_1307.JPG

原來有另一條「Baggage Drop」的櫃台可供排隊

51-DSC07107.JPG

Baggage Drop」的櫃台排隊的人不多,提供登機證及護照就能完成手續

 

其實現場的標示一點都不清楚,我猜排隊等著check-in的人大概也都不知道原來先用self check-in機台辦理完登機手續,就可以直接託運行李,減少排隊時間。連我們被引導到人潮稀少的「Baggage Drop」櫃台時,老大都還一臉驚奇地問我,你怎麼知道可以這樣呀?其實我真的不知道,只能說是誤打誤撞,但以後在泰國搭飛機如果遇到self check-in機台,那就不要遲疑直接去辦理吧!

 

完成完託運手續後,就可以往登機門方向移動,離開check-in大廳時,會有服務人員確認登機證,並要求旅客在託運行李X光檢查站前稍等10分鐘,待行李過完X光檢查後才能離開。這裡的服務人員超厲害的,瞄一下登機證就知道每組旅客大概要等多久,我們託運完行李還到處拍了些照,抵達這裡出示登機證後,工作人員請我們等個2分鐘就能離開,目測就能評估行李過X光的速度,實在太有趣了。

52-IMG_1310.JPG

託運行李X光檢查站

 

過了X光檢查站後就能自由前往航廈,我們抵達時幾乎是直接搭車就離開機場,原本以為機場內應該沒什麼吧,原來機場的餐廳跟商場都隱藏在「Departures」這邊呀,滿滿的餐廳、商店讓人逛得不亦樂乎。

53-DSC07133.JPG

 

54-DSC07127.JPG

通道旁都是餐廳與商店,邊走邊逛就能抵達登機門

55-DSC07139.JPG

 

56-DSC07148.JPG

可愛的紀念品及商店

59-DSC07151.JPG

 

58-DSC07152.JPG

 

57-DSC07144.JPG

滿滿熱帶風情的機場建築

 

沿著指標走到證件查驗處,在這邊確認護照及登機證、並讓隨身行李過完X光檢查後,就能抵達候機室的範圍。走進綠意盎然的航廈內,滿滿的自然風光讓人到離開蘇梅島前,都還能感受到度假的氛圍。

60-IMG_1314.JPG

蘇梅國際機場的搭機區域

62-DSC07163.JPG

 

61-IMG_1315.JPG

這一區還是有商店跟餐廳

63-DSC07166.JPG

 

64-DSC07165.JPG

 

65-DSC07155.JPG

綠意盎然的候機區域

 

我們的班機在Gate 1候機,候機室的多角形屋頂能引進天光、沒有外牆的設計讓候機室內不顯炎熱,大大小小色彩繽紛的座椅散佈在候機室內,提供候機旅客休息的場所。

66-DSC07168.JPG

Gate 1

67-DSC07169.JPG

 

68-IMG_1320.JPG

候機室內部

69-DSC07170.JPG

引進天光的屋頂

 

候機室旁還有一座「Courtesy Corner」,提供輕食、飲料、水等,讓候機的旅客可以來此自行取用。

69-DSC07176.JPG

Courtesy Corner

70-DSC07177.JPG

Courtesy Corner內提供的輕食

71-DSC07183.JPG

咖啡機

72-DSC07188.JPG

喝杯咖啡等飛機來

 

因為來機delay,我們到了14:30左右才開始登機,登機時需根據登機證上的標示的不同區域依序登機,我們是Zone 2,也是前面幾批登機的,所謂登機就是搭乘接駁車到停機坪,再走上飛機。

73-IMG_1318.JPG

登機門

74-0DSC07202.JPG

 

74-DSC07197.JPG

接駁車

75-DSC07210.JPG

即將載我們回曼谷的飛機

 

回程的班機跟去程一樣是AIRBUS A319機型,座位配置也是一樣,航程是1小時15分鐘,上機沒多久就開始送餐,我事先預訂了水果餐,老大的飛機餐則是義大利麵,味道非常普通。

76-DSC07221.JPG

機艙內部

77-DSC07215.JPG

座位

79-DSC07236.JPG

我的水果餐

80-DSC07238.JPG

老大的飛機餐

 

原本已經delay14:30的班機,一直延遲到15:00才起飛,於是我們比原本預計的時間整delay了一個小時才抵達曼谷蘇凡納布機場。搭乘國內線班機抵達曼谷後不需證照查驗,領完行李就能直接離開機場,只是我們光是等行李又花了不少時間,飛機延遲加上行李很慢,讓我們接下來的行程大受影響。

81-IMG_1340.JPG

抵達曼谷蘇凡納布機場

82-IMG_1342.JPG

國內線部需證照查驗,直接前往行李領取處即可

83-IMG_1343.JPG

行李轉盤

84-IMG_1345.JPG

等行李又花了30分鐘,我們離開機場時都已經下午5點了

 

我們的曼谷航空初體驗還算滿意,有計畫前往蘇梅島旅遊的人,不妨也考慮搭乘方便又快速的曼谷航空,讓前往離島的交通更為便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