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20160118  大城、T214.jpg

走訪泰國的世界遺產--Ayutthaya(大城),探索阿瑜陀耶王朝(大城王朝)曾有的輝煌

 

Ayutthaya(阿瑜陀耶,又名大城)位於曼谷北方約80公里處,是泰國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歷史遺跡之一,距離曼谷約1.5~2個小時車程,非常適合安排個一日遊,探索大城王朝曾有的輝煌。從曼谷出發可以選擇搭乘火車或是mini van,抵達大城後再包嘟嘟車或租機車,一一造訪散落在大城各處的景點。我們帶著爹娘一起旅行,不考慮奔波的大眾運輸工具,選擇包車到大城一日遊,省事又方便(包車經驗可參考:~2016.曼谷孝親之旅~曼谷近郊旅遊包車經驗分享)

 

大城曾是「阿瑜陀耶王朝」(又稱「大城王朝」)的首都,於西元1351年興起後,在歷代國王的統治之下,文化、藝術、國際貿易均非常發達,明太祖還曾賜「暹羅國王之印」給當時的國王,國力相當鼎盛。可惜好景不長,在1767年時,緬甸軍隊攻陷大城,阿瑜陀耶王朝因此而滅亡,一個輝煌的時代終止於戰爭的殘酷,只留下部份的寺廟遺跡、少數的珍貴佛像以及精美的雕刻建築等供人憑弔。

00-2-ayutthaya_old map.jpg

曾經輝煌的大城古地圖(圖片來源:網路)

 

懶惰的我行前並沒針對大城的景點多做功課,這趟大城之旅就任由司機帶領我們穿梭在大城的遺跡間,一天下來也走訪了4個極具代表性的景點,每個景點各有其特色,非常適合第一次來大城的人細細品味。

00-3-ayutthaya_map_.jpg

我們的大城行程地圖(圖片來源:網路)

 

Wat Yai Chaimongkhon (崖差蒙空寺,又名大勝利寺)

01-DSC04739.JPG

保存良好的大佛塔是Wat Yai Chaimongkhon的主要象徵

 

大城之旅的第一站在Wat Yai Chaimongkhon(崖差蒙空寺,又名「大勝利寺」)稍作停留,這座佛寺位在大城主要城區的外圍,因地理位置遠離市中心之故,相對受到戰爭的破壞較少,保存得相當完整。司機在大門的廣場停好車後就讓我們自行參觀,進入佛寺似乎要付20  THB的門票費用(2016的票價資訊),但司機一直揮手叫我們直接走進去就好,莫名地省了一筆門票費。

02-DSC00172.JPG

進入佛寺前的售票處,門票是1個人20  THB

03-DSC00168.JPG

Wat Yai Chaimongkhon的復原模型,大致對照一下實體,可以看得出它保存得十分完整

 

Wat Yai Chaimongkhon原名是Wat Pakaew,建於14世紀,據說是大城王朝第一位國王U-Thong所建,原本的目的是做為僧侶冥想用的場所。而後,在納黎萱大帝(Naresuan the Great)的統治時期,為了彰顯他的戰績而又增建了巨大的佛塔,這座寺廟也因此得名為「Wat Yai Chaimongkhon」,亦即「大勝利寺」

04-DSC04713.JPG

巨大的佛塔是Wat Yai Chaimongkhon最引人注目的建築物

 

進入Wat Yai Chaimongkhon後直接往大佛塔方向前進,高聳的佛塔拔地而起,表情莊嚴的佛像矗立在旁,迎接慕名而來的芸芸眾生。

05-DSC00127.JPG

高聳的佛塔

05-DSC04731.JPG

表情莊嚴的佛像

 

沿著通往佛塔的樓梯拾階而行,經過了幾百年的雨打風吹與人為踩踏,風化過度且不平整的階梯讓人走得提心吊膽,只能一步一步緩緩前進。

07-DSC04740.JPG

通往佛塔的階梯

08-DSC00128.JPG

階梯超不平的,我一路擔心爹娘會不會不好走,老大人卻走得比我還快速()

09-DSC04744.JPG

慢慢前進才有閒情逸致拍照

 

佛塔中的小佛堂有幾尊佛像,信徒們會向看守的人購買金箔,再轉貼到佛像身上祈福。中間還有個四方形的深井,似乎被當作許願池來用,有不少零錢累積在井底。

10-DSC00136.JPG

小佛堂,接近正午時陽光垂直灑落,佛堂內部其實很暗

11-DSC04751.JPG

貼滿金箔的佛像

12-DSC04753.JPG

小佛堂內被當作許願池的井

 

離開小佛堂後,我們沿著側邊的樓梯繼續往上,到佛塔上層去眺望遠處的風光。大城週邊沒有高聳的現代化建築物,一片綠意伴隨著古樸的佛塔,相當引人入勝。

13-DSC04760.JPG

側邊往上的樓梯一樣很陡峭,千萬要小心

14-DSC04765.JPG

高聳的鐘形佛塔

15-DSC04771.JPG

上層的平台

16-DSC04776.JPG

佛塔上層優美的風景

 

離開上層佛塔又回到平地後,我們沿著佛塔走一圈,佛塔周圍有一尊尊的佛像圍繞,讓這裡更顯肅穆。

17-DSC04800.JPG

佛塔後方的白色佛像

18-DSC04805.JPG

圍繞著佛塔的各式佛像

 

逛完佛塔、欣賞完佛像後,在寺裡的水池旁稍做休息後,我們才離開Wat Yai Chaimongkhon,前往下一個景點。

20-DSC00165.JPG

佛塔前的寺廟,信眾絡繹不絕

21-DSC04819.JPG

寺廟旁的水池

 

Wat Chaiwatthanaram (差瓦塔納蘭寺)

22-DSC04836.JPG

演繹高棉文化的Wat Chaiwatthanaram

 

第二站來到古城西方的Wat Chaiwatthanaram(差瓦塔納蘭寺),這座寺廟有「小吳哥窟」的美稱,雖然我們還沒機會一訪吳哥窟,但這裡精美的高棉式建築保存得十分良好,的確有幾分吳哥窟的味道。只是我們抵達的時間日正當中,遺跡內部完全沒有遮蔽,雖然門票不貴,但我們都提不起興致到遺跡內部走走,只在外面拍拍照就準備離開(司機先生還一臉遲疑地看著我們,似乎很驚訝我們竟然不打算進去逛逛)

23-DSC04843.JPG

保存良好的Wat Chaiwatthanaram

24-DSC04853.JPG

高棉式的建築風格讓這座寺廟別具特色

25-DSC00191.JPG

離開前的合照

 

離開前被遺跡前的小販販售的照片盤子所吸引,我之前去普吉島時也買了一個回家,再次看到類似的紀念品還有些感動,雖然一個小盤子就要100 THB,但珍貴的回憶無價!

26-1DSC04856.JPG

我們一家人的照片小盤子

 

中場休息時,我們要求司機帶我們去有冷氣的餐廳用餐,雖然是一月天,泰國還是熱力四射,沒有個陰涼的地方讓我們補充能量,感覺都要被曬成人乾了。司機繞了好久還打電話問了朋友,才找到這家在Wat Maha That(瑪哈泰寺)附近的餐廳,讓我們享用了一頓美味的午餐,雖然價錢不算便宜,但提供冷氣就加了很多分。

26-2-DSC04865.JPG

我們用餐的餐廳

27-DSC00194.JPG

餐廳環境還不錯,有冷氣超重要

28.jpg

這一餐總共花了770 THB,雖然不便宜但相當美味,我們都很滿意

 

Wat Maha That (瑪哈泰寺)

28-DSC00222.JPG

樹中佛頭是Wat Maha That最具象徵的代表物

 

Wat Maha That可說是大城最廣為人知的遺跡了,也是來大城必訪的景點。因為是熱門景區,來訪的遊客絡繹不絕,入口附近也吸引了許多小販擺攤營生,熱鬧非凡。司機載我們到門口後,讓我們自行到售票口買了門票入場,票價是一個人50 THB

29-DSC04870.JPG

來大城必訪Wat Maha That(瑪哈泰寺)

30-DSC00203.JPG

門票一個人是50 THB

31-DSC00202.JPG

Wat Maha That的入口

 

Wat Maha That位於大城遺跡公園的中心點,興建於14世紀,形式偏向王室宗廟建築,佔地廣闊且四周溝渠環繞,全盛時期約有300多座佛塔、10幾處的僧院,規模浩大,是大城時期無堅不摧的偉大象徵。可惜再壯闊的建築,也無法抵禦戰爭的猛烈砲火,緬甸軍的大肆破壞,讓Wat Maha That的風光不再,只留下寥寥無幾的殘缺佛像及佛塔。

31-DSC04875.JPG

Wat Maha That的復原模型,如今以已面貌全非

33-DSC04884.JPG

殘缺的寺廟遺跡

34-DSC04894.JPG

風化嚴重的紅磚佛塔

35-DSC04903.JPG

寥寥無幾的完整佛像

 

來到Wat Maha That一定要看的就是最著名的「樹中佛頭」,據說當年緬甸軍搶奪黃金珍寶後,砍下這顆大佛的頭部後隨處亂扔,而佛頭恰巧卡在剛生長的無花果樹根旁,多年來隨著樹木生長,佛頭被包裹纏繞在不斷生長的無花果樹根中,形成樹中佛頭的奇觀,也是Wat Maha That最不可錯過的一抹風景。

36-DSC00219.JPG

樹中佛頭

37-DSC04911.JPG

據說樹根會隨時間慢慢上升,佛頭也慢慢被提升

38-DSC05043.JPG

為了表示尊敬,與佛頭合照時都會蹲下,避免比佛頭還高

 

走進殘破的城區中,以紅磚堆疊而成的地基與佛塔建築可見明顯的風化痕跡,這些高聳入雲的尖頂佛塔曾是大城王朝「君權神授」的象徵,雖然曾有的金碧輝煌已不復見,古樸的紅磚建築反而更顯典雅。走在被靜謐的氣息包圍的Wat Maha That中,那些頹傾的一磚一瓦,在陽光照射下彷彿重展昔日的光彩,散落四處大小佛像雖然殘缺不全,卻仍在歷史上留下燦爛的一頁,令人無限嚮往王朝曾有的鼎盛時期。

39-DSC00230.JPG

 

40-DSC04923.JPG

 

41-DSC04928.JPG

 

42-DSC04946.JPG

 

43-DSC05035.JPG

 

44-DSC04994.JPG

Wat Maha That的遺跡

45-DSC00253.JPG

一定要來張大合照

45-DSC04999.JPG

爹娘也很喜歡這裡的氣氛跟環境

 

離開Wat Maha That時,我們在入口附近的小販買了個樹中佛頭的塑像回家紀念,遙想大城王朝的風華絕代。

47-DSC05049.JPG

寺前小販販售的紀念品

 

Wat Lokaya Sutha (羅卡亞蘇塔寺,又稱涅盤寺)

48-DSC05056.JPG

戶外的大型臥佛是來大城不可錯過的風景

 

結束在Wat Maha That的巡禮後,我們的包車行程也接近尾聲,最後一站來到免費參觀的Wat Lokaya Sutha,欣賞戶外大臥佛特別的英姿。這座氣勢磅礡的臥佛是大城最大的戶外臥佛,從頭部到腳趾共長42公尺,臥佛頭部枕著蓮花並雙腳交疊,表情寧靜安詳、帶著微笑,讓人不自禁地隨之放鬆心情。

49-DSC05058.JPG

枕臥蓮花的安詳臥佛

50-DSC05063.JPG

巨大的腳趾

 

臥佛後方的佛寺遺跡已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只留下一座佛塔伴隨的24座八角形的支撐物,讓人遙想涅盤寺曾有的莊嚴與壯麗。

53-DSC05080.JPG

曾有的佛寺遺跡

52-DSC00295.JPG

八角形的柱狀支撐物

54-DSC00301.JPG

離開前一定要來張合照

 

走訪了4座各具特色的寺廟後,我們一整天的大城探索之旅也劃下了句點,我們都很喜歡這座充滿歷史痕跡的典雅城市。有機會到曼谷,別忘了留點時間,到美麗的大城走一走,感受泰國王朝曾有的恢弘氣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