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DSC01272.JPG

金碧輝煌的匈牙利國家歌劇院見證了奧匈帝國的輝煌與燦爛,不容錯過!

 

在重視音樂與戲劇的歐洲大陸,擁有一座聲音效果極佳、內裝極盡奢華的歌劇院,是該國家國力雄厚與否的代表,也因此在法國的巴黎、義大利的米蘭、奧地利的維也納等地,都擁有舉世聞名的歌劇院建築。匈牙利的藝術發展雖然不能與這些泱泱大國相提並論,卻仍在布達佩斯擁有一座聲音效果可排入世界前三名匈牙利國家歌劇院(Magyar Állami Operaház),這座歌劇院雖然算不上有名,卻是完整地紀錄了奧匈帝國曾經燦爛的輝煌歷史,內部精緻繁複的裝潢保存良好,是來布達佩斯必訪的景點。

00-2-DSC01347.JPG

匈牙利國家歌劇院

 

這座建於1875~1884年間的歌劇院位在美麗的安德拉什大街(Andrássy út)上,搭乘地鐵M1線到Opera站後,出站即可抵達。我們入住的小公寓離這裡很近,我們直接散步過來,走在藍天白雲下的布達佩斯街道上,更可感受這座號稱「東歐小巴黎城市的魅力。

01-DSC01172.JPG

布達佩斯的每個巷弄,都美得讓人屏息

02-DSC01168.JPG

匈牙利國家歌劇院的側門

02-TX5_0075.JPG

搭地鐵前來,直接到M1線的「Opera」站下車即可抵達

04-TX5_0073.JPG

一出站就能看到灰色的匈牙利國家歌劇院

 

說起匈牙利國家歌劇院的建造過程,其實也是一段辛酸史。在19世紀下半、匈牙利還屬於奧匈帝國的時期,當時歐洲城市生活中最負盛名的娛樂是看歌劇,但布達佩斯身為這個區域最繁華的城市,卻沒有一座專業的歌劇院可以提供展演。於是,當地的藝術組織積極尋求市政府及銀行協助,在當時奧匈帝國的皇帝弗朗茲喬瑟夫(Franz Joseph I)及市政府的資助下,由匈牙利的名設計師Miklós Ybl操刀,以新文藝復興風格來興建屬於布達佩斯的歌劇院。華麗的室內設計是由當時匈牙利著名的藝術家,包括Mór ThanKároly LotzBertalan Székely等做出了貢獻,齊力完成了這座建築。

05-TX5_0002.JPG

匈牙利國家歌劇院大門

06-DSC01184.JPG

外牆上還留著建築師的大名

07-IMG_6111.JPG

大門兩側各有一座人面獅身像,這是其中一座拿著月桂環的人面獅身像

08-IMG_6137.JPG

大門有匈牙利名鋼琴兼作曲家李斯特(Liszt Ferencz)的雕像

09-IMG_6112.JPG

匈牙利國歌作者Erkel Ferenc的雕像相伴著李斯特一起守護國家歌劇院

 

要進入匈牙利國家歌劇院,除了買票進場觀賞劇目外,就是參加歌劇院的定時導覽了,只要歌劇院有開放,每天下午都有導覽活動,分別是兩點、三點、四點各有一場。我們不到兩點抵達歌劇院時,兩點那場的英文導覽場次已經售罄,只能買下午三點的場次,2018年的票價是每人2,990 HUF,再加上現場的mini concert每人690 HUF500 HUF的攝影許可票(Photo Ticket)。如果旺季有計畫來參加歌劇院的導覽,建議先來買票或是上網訂票,避免向隅。

11-IMG_6136.JPG

歌劇院每天都有導覽活動

12-IMG_6117.JPG

2018年票價表

13-DSC01192.JPG

購票櫃台,可刷卡

 

匆匆忙忙買好票之後,才有心情來參觀歌劇院的前庭大廳。金色色系裝飾的大廳相當有氣勢,以大理石廊柱撐起的弧形天花板上有9位繆斯女神的畫像,在希臘神話裡,繆斯女神是藝術和科學的靈感源泉,讓精緻的大廳多了些神話的美感。入口上方的四個半圓牆有四座圓形浮雕描繪了四位著名匈牙利作曲家的肖像,包括Johann Nepomuk HummelMihály MosonyiFerenc DopplerKároly Goldmark。相對樸實的馬賽克地板以黑白拼湊出繁複的圖樣,每個空間都充滿藝術感。

14-DSC01208.JPG

 

15-DSC01198.JPG

大廳的天花板

16-DSC01196.JPG

天花板上的繆斯女神

17-DSC01202.JPG

半圓牆壁上的圓形浮雕是四位著名的匈牙利作曲家,這位是Ferenc Doppler

18-DSC01199.JPG

 

19-DSC01188.JPG

地板

20-IMG_6123.JPG

 

21-DSC01191.JPG

大理石廊柱

22-DSC01190.JPG

精緻的天花板

 

歌劇院提供多國語言的導覽服務,我們選擇參加最熱門且人數最多的英文導覽團,時間差不多時就會開放入場,不同語言有不同的集合地點及導覽人員,各個團體散布在氣勢磅礡的樓梯上。

23-DSC01231.JPG

參加導覽的觀光客們

24-IMG_6154.JPG

英文導覽團集合點

25-DSC01234.JPG

不同語言有不同的導覽人員

26-DSC01258.JPG

軍容盛大的英文團

 

我們的導覽小姐很可愛,英文講得很好,先大概介紹了歌劇院的歷史,再帶領大家一起探索歌劇院內部。

27-TX5_0012.JPG

我們的導覽人員

 

一開始先到歌劇院的「The Feszty Bar」,這裡也屬於門廊(Foyer)的一部分,是讓來聽歌劇的人聊天、交流、喝飲料的地方,上方的天花板有精緻的壁畫,角落還擺了幾座雕像。這個空間到現在都還維持著它原本的功用,如果有機會進來欣賞表演也可以來這邊點幾杯飲料喝,感受19世紀人們的藝術生活。

28-TX5_0011.JPG

 

29-TX5_0014.JPG

The Feszty Bar的天花板

29-TX5_0016.JPG

天花板上方有許多幅壁畫,用畫作的內容來象徵這裡做為交誼廳的意象

30-DSC01251.JPG

大壁畫及角落的雕像

32-DSC01253.JPG

現在還是有吧台可以提供觀賞者飲料

 

交誼門廊旁的長廊是曾作為吸菸區使用,以橡木鑲板搭配錦緞將這個空間裝點得高雅又溫暖,還能走到外部的陽台。只是這些室內裝潢在時間的摧殘下還是有破損,1984年進行內部整修時已多數換新。

33-TX5_0020.JPG

 

34-TX5_0025.JPG

吸菸區

35-DSC01254.JPG

走出陽台看歌劇院的外部

36-TX5_0023.JPG

頂部的作曲家的雕像

37-DSC01256.JPG

眺望歌劇院對面的Instituto de Ballet Nacional(國家芭蕾舞學院)

 

跟著導覽人員的腳步在歌劇院走了一小圈、欣賞歌劇院內部的通道與走廊後,才抵達了歌劇院最著名的國王包廂。這座包廂專供國王、貴族們使用,是上流社會交際應酬的地方,雖然只能用眼睛看,還是能感受這裡良好的視野,以及身為上位者的尊貴與特權。

38-DSC01259.JPG

大樓梯上方金碧輝煌的天花板

39-TX5_0027.JPG

走廊的設計

40-DSC01265.JPG

國王包廂

41-DSC01266.JPG

包廂的視野

42-DSC01269.JPG

下方的座位區

43-DSC01273.JPG

環形的包廂視野

 

參觀歌劇院,有什麼比直接到展演廳走走逛逛更能感受歌劇院的氣勢呢?匈牙利的國家歌劇院展演廳呈橢圓形,馬蹄形的四層包廂圍繞著主舞台,除了以電燈取代曾有的煤油燈、將簾幕由原本的綠色換成紅色之外,整體建築與舞台設計幾乎都保持著19世紀時的樣貌,也因此維持著絕佳的音響效果,被譽為世界三大最佳音樂效果的歌劇院之一。

44-DSC01275.JPG

入場前的衣帽間

45-DSC01277.JPG

 

46-DSC01286.JPG

 

47-DSC01291.JPG

 

48-DSC01294.JPG

展演廳

49-DSC01290.JPG

舞台區

49-DSC01292.JPG

交響樂團的位置

 

歌劇院的穹頂有一幅精緻的壁畫--音樂的榮耀(Zene megdicsőülése),描繪著奧林匹斯山上的十二位主要神祉,在其他眾神與天使的簇擁下出現在雲端,聆聽著阿波羅的音樂,即使高掛在屋頂,還是可見繪畫的精美。

51-DSC01287.JPG

 

52-DSC01268.JPG

穹頂的壁畫

 

我們就坐在觀眾席上聽著導遊的講解,介紹國王包廂、茜茜公主包廂等,雖然沒時間在這裡好好地聽一場歌劇或音樂會,能這樣感受一下匈牙利國家歌劇院的美,已經足夠我們回味許久。

53-DSC01297.JPG

座位區

54-DSC01281.JPG

歷史悠久的通風口

55-DSC01285.JPG

我們的導覽小姐就在這絕佳的展演廳,悠然地介紹歌劇院的歷史故事

 

導覽行程的最終章,就是我們另外購票的mini concert,參觀完歌劇院內部後,導覽人員會帶領有購買mini concert票券的旅客到旋轉梯落座,接著,一位長相可愛的歌劇女伶一身白色禮服優雅地上場,直接來場清唱歌劇音樂會。先是一首耳熟能詳但我想不起歌名的經典詠嘆調,第二首則是輕快活潑的飲酒歌」(Libiamo ne' lieti calici),來自威爾第的茶花女」(La traviata),讓我們聽得如癡如醉。

56-DSC01304.JPG

 

57-Z3_009.JPG

替我們帶來精彩演唱的歌劇名伶

 

離開歌劇院前,還可以到紀念品店逛逛,裡面的紀念品精緻又極具設計感,我們每一個都好喜歡。即使是對音樂沒興趣的人,都非常推薦來布達佩斯旅遊時,一定要安排時間到這裡參觀,也一定要多花一點錢,欣賞精采的現場歌劇演唱,絕對會讓你不虛此行。

58-TX5_0067.JPG

 

59-TX5_0069.JPG

歌劇院的紀念品

 

Info

匈牙利國家歌劇院(Magyar Állami Operaház)

Websitehttps://www.opera.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